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梨苑联韵》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梨苑联韵》序

马鸿莹

  国富民安,业盛文兴。

  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但“业盛者”并非都能“文兴”,有太多的实业呈一时之盛,却未见文兴,因而实业之盛就如昙花之一现,倏忽一闪,就从历史的天空中划过,寂然泯灭了。

  做实业不做文化,就象人没有灵魂,终究不能称其为人。

  做实业不做文化,实业终究做不大,也走不远。这是铁律。举凡做得大而成功的实业,没有不重视文化建设的。

  实业做文化,需要实业的决策者有文化、懂文化、尊重文化、热爱文化。

  内乡县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有自己独特企业文化的公司。它的企业文化不仅仅表现在企业创始人和决策者的个人文化品位、企业领导团队的集体文化素养和整个宏达人的整体文化水平上,体现在企业的理念、精神、目标、责任、担当等等思想和行动的种种指标体系中,更外化为梨苑山庄规划、设计、建设,和公司在山庄开展的一切社会活动中。

  李保国先生是内乡县第二建筑公司和内乡县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最高决策者。他的人品、学识、阅历、经验、文化情结和民生情怀,支撑着企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内乡业界的翘楚。更让人刮目和欣然的是,他更注重企业决策和执行核心团队的打造和培养,使公司的运作和发展建立在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基础之上。使企业的发展后继有人,底气十足,充满生机和活力,充满希望。

  梨苑山庄自2000年开发建设以来,宏达公司秉持“文运山庄”的理念,倾力打造山庄文化,组织开展了具有全县长远影响的山庄春会、山庄菊花节等民俗的、专题的系列文化活动,更常年开展以诗词、楹联、书法、美术、摄影、戏剧、曲艺、舞蹈、盆艺、根艺、石艺、花草艺术等等为主题的高雅文学艺术活动。为内乡的文艺活动开辟了一片洁净而温馨的天地。

  楹联文化就是梨苑山庄文化建设的一朵奇葩。

  2002年,趁着梨苑山庄大门初建之盛事,宏达公司与文艺界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县征联活动。限于当时整个社会对联律规则的认知水平,组织者没有对平仄等联律规则提出过高要求,主要从内容和词性等基本元素上进行了简单规范。这次征联评出了一批内容和立意都较好的楹联,为山庄大门增了光、添了彩。特别是张维新、谢丹枫、李茗公三位先生的作品所表达的意境和理念,一直为李保国先生所欣赏和钟爱,并成为山庄建设的理念和指南。

  2012年,梨苑山庄之商贸城及其大门落成,宏达公司和内乡县诗词楹联学会合作,举行了第二次山庄征联,也是内乡县历史上第一次面向海内外联家的大型征联活动。此次征联大赛活动得到了来自国内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澳大利亚、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联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00多位参赛者的1270余副参赛作品。经县、市、省楹联学会专家初评、复评、终评的三级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8名。部分获奖作品由省内著名书家书写并勒石镶嵌于梨苑商贸城大门之上。这次征联评选严格,公平、公正、公开,获奖作品质量上乘,各个奖项名至实归,在国内联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赢得了很好的信誉。

  2015年,值此梨苑山庄开发建设十五周年之际,宏达公司又与河南省楹联学会和内乡县文学艺术界联会合作,举办了第三次山庄征联。这次征联历时两个月,共收到海外内联家700多人的5000余副作品,初评(县评)以10:1的比例筛选出入围作品500副,复评(市评)又以5:1的比例评出108副作品,终评(省评)以复评为主兼顾初评结果,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50名。这次征联规模空前,参赛作者涉及国内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特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华裔联家。参赛作者中名家众多,作品质量上乘,内容涉及梨苑山庄风情、文化、发展、变化和宏达公司及创始人,乃至秀美菊城、大美内乡之历史、地理、人文等方方面面。部分获奖作品被国内著名书家书写并勒石镶嵌刻匾悬挂于山庄相关建筑物之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评奖,由于受“梨苑山庄开发建设十五周年”这个活动主题的局限,大量非主题优秀应征楹联作品未能入奖。宏达公司将对所有入围作品分类归档,并在适当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对相关作品和作者进行展示和宣传,以表达对所有参赛联家的敬意和对其劳动成果珍视。

  是为序。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