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刘泉民:低调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低调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安徽  刘泉民

 

 目前为止,中国籍的已有两人获得了诺贝尔奖,一个是2012年获得文学奖的莫言,一个是2015年获得心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获奖的这两个人有诸多成功因素,其中有个性的,也有共性的。

 个性的因素我们暂且不说,我们来看一下共性的。在共性因素中有一个特别突出,那就是他们二人做人处世均非常低调。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的获奖理由是:“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他无论怎么高兴都不过分,毕竟这是中国人获得的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是他的人生的巨大成功,也是他的文学事业的一个高峰。青史留名肯定是躲不过去了,鲜花、美酒、掌声也会将他重重包围,所以,他无论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还是“漫卷诗书喜欲狂”,抑或“一日看遍长安花”,都在情理之中,无可非议。可是,莫言很淡定,如同他以往的一向低调、内敛。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不要把这个当成一件了不起的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要把这个看得太重。它就是一个奖项,得了这个奖,并不证明你就是中国最好的作家,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

 得了大奖之后,莫言没有得意忘形,仍把自己看作普通人,一个一般作家,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现在的莫言,走到哪里都是被追逐的焦点,自从拍电视剧版《红高粱》之后,这部与诺贝尔文学奖联系在一起,与高密东北乡联系在一起的剧作就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莫言让世人认识了高密,认识了高密东北乡,为了表达家乡对莫言的热爱,高密市向莫言颁发了“高密市人民勋章”的荣誉证书和勋章,高密市有关领导表示:“‘高密市人民勋章’是高密市分量最重的奖项,这是全高密80多万父老乡亲送给莫言的。”收获这项荣誉,莫言坦言自己很激动,而一向低调的莫言动情地说,高密的父老乡亲才是功勋。莫言说:“我只是一个写小说的,流不了多少汗,出不了多少力,真正的人民功勋是那些在土地上辛勤耕耘的父老乡亲是那些在车间里挥汗如雨工作的父老乡亲在各行各业辛勤劳作的父老乡亲他们才是真正的功勋是他们把高密建设成今天这个样子。我是一个在外工作的游子尽我所能写个小说不小心得了个奖项为高密提高了点知名度如此而已,真是愧对这项沉甸甸的荣誉。”

 低调亦是一种智慧,莫言深谙此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像莫言一样低调处事,低调做人,才能沉淀自己,洗净心灵上的污垢,专心致志的追求人生目标,取得巨大的成功。

 2015年获得诺贝尔心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也是一个相当低调的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让其家乡宁波沸腾了。打开微信,朋友圈中每隔几分钟就可以看到关于她获奖的报道。屠呦呦一位在宁波的亲戚在微信中写道:“今天得悉获奖的消息,全家都为她高兴!她却很低调地说:不要宣传。

 低调的为人做事风格一直伴随着屠呦呦,宁波中学的同学翁鄮康回忆说,当时男女同学之间很少说话,他对屠呦呦不是特别熟悉,只是觉得她为人很低调,读书很认真。“她很普通,衣服穿得也很朴素,不是特别引人注目,属于默默无闻型。”成年后的屠呦呦也一直保存着这种风格。2011年,屠呦呦获得了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后,效实中学京津校友会老会长陶瑜瑾本来想登门去拜访她,而她却这样婉拒“我是搞研究的,只想老老实实做学问,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课题做好,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想别的。我这把年纪了,身体又不太好,从来没有想过去国外,更没想到要得什么奖。”陶瑜瑾先生做了效实中学京津校友会15年会长,2013年退下来。他回忆说:“屠教授以前几乎年年来参加校友会活动,最近几年身体不太好,又经常出差,没有来,但每年的会费都会交。”屠呦呦参加校友会,说过什么话,陶先生已经记不得了。“屠教授的先生也是效实中学的校友,屠教授每次跟先生一起来,签到、开会、聊天、聚餐,她都很低调,从来没有发过言,活动结束后,又与先生一起走。”

 低调是做人处事的一种大智慧,低调是成功成材的一股内驱力。低调,如深谷幽兰,时时散发沁人心脾的芬芳;低调,如悠悠芳草,静静地装点着大地;低调,如秋日落叶,轻轻地盘旋最终滋养了树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人人都懂得低调,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生活使人们变得张牙舞爪,张扬个性而失去了那淡泊的本心。追名逐利,标榜张扬的狂热追求也使人们不能真正静下心来去思考、去研究,使现在社会到处充满的都是浮躁之风。

 低调,从来都是成功者的共有品质,对于文学家和科学家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不管是写作还是科学研究,都只有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默默耕耘,艰辛劳作,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而且,科学家开展研究,文学家进行创作,其终极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获奖。获奖,对他们来说只有一个极短暂的插曲。科学研究是为了探索认识未知世界,使研究更好地造福人类。文学创作是对社会生活的审美认识和审美创造,为读者提供一个看待社会的视角。低调的本质是谦逊和务实。谦逊和务实的人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对自己的工作和成绩总不满足,总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因而就能不断取得进步。

 低调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正能量,真正懂得低调的人可让你远离是非之外,使你的生活更宁静、快乐,使你的性格更含蓄,不过分争强好胜,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学会低调,等于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懂得低调,你的人生才会更充实,更精彩,努力的方向才会更加的明确。

 让我们学会低调做人吧!让我们在低调中创造高调人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