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构筑“5+1”产业发展格局 招强培优厚植内乡经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19:35: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 乡县总人口73万,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属典型的山区县。内乡生态资源良好,森林覆盖率突破62%,北部山区的宝天曼兼有 “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峨嵋之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省、市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后,经精准识别“回头 看”,全县认定贫困户13605户,贫困人口39136人,属欠发达地区,是秦巴片区特困县之一。

97039c6b1928e0dda3a5aed1dc7dcb50.jpg

近 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内乡县域实际特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总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瓶颈制约问题,不懈努力、攻坚克难,强化 招商引资,加强环保生态,培育优势企业。县长杨曙光指出,着力构筑“5+1”产业发展格局,厚植内乡经济,力争“十三五”末,使内乡工业达到600亿的规 模体量。“5”即五大产业园区:一是围绕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设高效清洁能源园区;二是围绕牧原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农牧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是围绕飞龙公司等 龙头企业建设机械电子产业园;四是围绕仙鹤纸业、东福印务等龙头企业建设纸业及包装产业园;五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着力土地流转拉动农业向高 端方向发展,建设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园。“1”即围绕国家规划布局的十二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以乌克化工、全宇制药等为优势企业,建设战略新兴产 业园。

991411a19d6f2141245ca452418dc148.jpg

县 长杨曙光指出,着力构筑内乡“5+1”产业发展格局,主要是因为连续几届内乡县委、县政府用心谋划,持续发力,目前已经在内乡形成四大产业发展优势。一是 区位交通优势。地理方位方面,内乡处于郑州、西安、武汉三大区域中心城市的中心位置,大体距离三个城市均为300公里。交通方面,铁路有宁西铁路、蒙华铁 路,将修建的郑万高铁,距离内乡60公里,使内乡成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两条能源运输要道铁路交汇带;高速公路有沪陕高速、内邓高速与二广高速连 接,312及新增241国道,豫248、249、332省道横穿全境;机场有距内乡60公里的南阳飞机场,将使内乡在铁路、公路、机场上形成综合性交通枢 纽,为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即将形成的能源供给优势。内乡处于富煤区和缺煤区的中间地带,列入省级重大项目笼子的我县煤电运一体化项目,一期投资 108亿元,规划占地3950亩,分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火力发电厂、铁路专用线三个核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煤炭资源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三是土地保障优 势。内乡县是河南省15个人地挂钩试点县之一,是南阳市唯一试点县,在用足用活这一黄金政策的同时,积极谋划适度超前安排,力争全年报批不低于5000 亩,有效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基本建设用地,破解项目用地难状况,努力在县域持续形成土地等项目的良好状态,为2017年及今后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创造 良好条件。四是政务和金融服务优势。着力创优政务服务环境。一个区域发展的快慢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引领经济发展和提供服务的能力。近年来,内乡县委、县 政府致力于为经济发展打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从土地、金融、环保、项目政策、统计、财税、用水、用电、用工、物流等十二大方面在政策范围内全力支持企业 发展。重点打造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创优金融服务环境,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通过对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建立企业还贷周转资金池、设立产业发展基 金、着力培育企业上市等措施,构造金融服务良性生态。止目前,仅融资方面,已为县域38家企业融资55次,融资额达6.4亿,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企业“最 后一公里”快捷通道,切实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

    目前,各产业园区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