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六措并举着力构建人口计生宣教大格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09: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卫生计生委、计生协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简称“一法一决定一条例”),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宣传教育摆在人口计生工作首位,贯穿人口计生工作全过程创新宣传教育理念,改进宣传方式方法,着力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人口计生宣传大格局,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谋划构建大宣传格局。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先行先导作用,树立抓宣传就是抓服务、抓宣传就是抓主业的理念,构建“群策群力,齐心协力”的大宣传格局。二是成立专门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县卫计委、计生协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三名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18名人员组成,整合卫计委、整个系统宣传队伍,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工作力量,为下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研究宣传规划,出台实施意见。卫计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意见》,转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学习宣传提纲的通知》,要求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人人心系宣传、齐心协力抓好宣传,有计划地对宣传骨干搞好系统培训,提高写作能力,及时把内乡卫生计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出去,展示内乡卫生计生人的良好形象。

    二、开设计生大讲堂。改变以往说教式的培训模式,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县卫计委、计生协创新性地开展了“计生大讲堂”活动,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围绕各战线分管的工作,分课题轮流登台主讲新法规新政策新业务,同时定期邀请县纪委、组织部、党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党章党规、政策法规解读、“新国优”创建专题辅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县乡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和村专干参加学习,目前已开办十期,大家在学习中讨论,在交流中提高,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全员素质。

三、编印《“学习新法规,争创新国优”学习读本》。为便于各级卫生计生干部及社会群众查阅和学习,县卫计委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编撰小组,把“一法一决定一条例”、国家、省市县以及内乡今年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意见等,汇集成册,编印了《“学习新法规,争创新国优”学习读本》,印刷6000册,免费分发给基层干部群众,使他们手里有攥的,眼里有看的,更有利于学习理解、宣传贯彻。

四、开展社会化宣传活动。5月下旬,县卫计委、计生协同乡镇政府一起,利用一周时间,在县城邮政广场、西城文化广场开展声势浩大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服务活动,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批示,“一法一决定一条例”的亮点、重点,宣传到广大居民中去。此次活动共悬挂跨街横幅76条,制作活动展板56块,印发宣传折页、彩页等宣传品3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2台次。南阳市卫计委副主任、市计生协副会长郭晓华等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各乡镇也都结合自己实际,开展广场宣传,举办宣传月活动,使新法规新政策达到家喻户晓,群众知晓率达到90%以上。南阳日报、新浪网、内乡电视台、内乡亲民网、微内乡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并及时进行了报道。

五、做好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计划生育工作离不开主流媒体的鼓与呼。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宣传效应,县卫计委定期邀请县委宣传部、南阳日报等媒体记者,深入内乡城乡实地采访,及时宣传报道内乡卫生计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打响内乡卫生计生工作品牌。今年2月26日、3月23日、5月11日,中国人口报分别报道了内乡药具宣传服务、春季优质服务、奖励对象资格确认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河南省卫生计生网、省计生协会网采用内乡工作动态信息18篇。5月31日,南阳日报在头版以《机制创新天地阔, 人才支撑谱新篇》为题,对内乡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的事例进行了专题报道。6月22日,南阳日报头版以《心系群众,为民谋福》为题,用较大篇幅介绍了内乡计生协会奋力争先、提升服务水平的典型经验。9月10日,南阳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以《创优服务暖人心》为题,对内乡计划生育改革完善服务管理,创新转型发展的情况作了综合报道。

六、拍摄微电影。了更直观地宣传计划生育新法规新政策,进一步展示内乡卫生计生人积极转变观念理念,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新形象,县卫计委、计生协与古衙影视工作室联合,自编自导自演,成功拍摄了计划生育题材的公益性微电影《若兰的春天》。该影片以育龄妇女若兰为主角,以她的坎坷婚育史为主线,讲述了若兰生育一胎后因流产导致不孕,受到婆家歧视,导致婚姻破裂。再婚后多年不孕,新形势下经县计生指导站不孕不育中心治疗后怀孕产子,并在计生协帮助下实现再就业的感人故事。宣传了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和新法规,展示了计生战线工作者们的良好医德。该剧已于912日在内乡举行了首映式,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该部微电影是南阳市拍摄的首部计划生育题材、首部宣传贯彻全面两孩政策的微电影,是计划生育宣传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不求高大上,但求真善美,影片虽短,但容量很大,内涵丰富,能带给社会公众一种正能量,较好地宣传了国家新法规新政策,开创了全市以电影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先河。电影播出以后,观众好评如潮。

目前,随着专项宣传活动的日益深入和广泛开展,内乡县乡村三级干部抓好卫生计生工作的责任感明显增强,广大干群的婚育观念明显转变,落实国策、优生优育已成为当前该县广大干群的共识。

   (闫红伟 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