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营造国土文化催生“源动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09: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2012年以来,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在以王建平为局长的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把文化建设作为锤炼队伍、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和弘扬以母本文化、承载文化、节约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国土文化,达到了倡树正气、鼓舞士气、提升锐气的功效,使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催生出促进事业发展的“源动力”。 先后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服务企业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土地执法等方面都创造了不少经验,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充分肯定和表彰。

宣传母本文化。为了让全员牢固确立爱护国土资源、珍惜国土资源的理念,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利用每年的“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法制宣传日,采取摆放展板、出动宣传车、刷写标语、设立咨询台、举办文艺节目等形式,宣传普及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大力营造公民爱国土、群众护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内部,每年都要通过举办歌咏、演讲、摄影、征文比赛等活动,展示壮美河山,激发全体国土资源人对事业忠诚,对工作热爱,对岗位负责。每年通过开展评选文明股室、文明乡所、标兵单位和“最美国土人”活动,宣传、讴歌、褒奖国土战线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倡树新风,激励全体国土资源人崇尚先进,争创一流业绩,以此报答土地给人类的恩赐。

弘扬承载文化。随着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实施,大批基础设施、工业项目、民生工程上马,内乡县迎来了规模空前的项目建设高潮。面对土地供求严峻形势的挑战,内乡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创新思路,在全系统开展五个“三”活动,即瞄准“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三项目标,开展“找标杆、找差距、找原因”三找行动,进行“自问政策吃得透不透、实情摸得准不准、创新做得够不够”三问剖析,实施“比办法、比效率、比落实”三比竞赛,达到“工作站位高、融合协作好、服务效能强”三个效果,从而着力破解难题,以勇于负责的精神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用地保障。为了更好地服务“扩内需、保增长”和招商引资工作,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建立了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成立了服务县工业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矿业项目建设、优化经济环境等专项工作小组,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一批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随时协调用地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特别对重点项目,简化相关办事程序,实行报地、立项、环评与实测、组织报件同步走;供地、评估后网上报批与出让公告同时进行,尽力压缩程序性的时间。凡企业送来的符合要求的报件,做到随报随办;对需要调整或补件的,做到“一口清”,不让企业跑冤枉路。实行“5+2”、“白加黑”工作法,牺牲休息和节假日时间,只要业主有需求,“国土人”随叫随到,保障项目建设没有因为土地问题而受到制约,保证所有项目建设用地报件不受时间影响,为地方社会经济快速增长铺平了道路、创造了条件。 

倡导节约文化。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好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国土节约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在全系统开展了“抵制浪费 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活动,从局长到一般同志积极踊跃参加,大力营造 “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通过国土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教育干部职工筑牢节约文化的思想根基,以节约文化引领人们的节约行为,人人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气、一滴油、一张纸、一分钱。在局机关实行了“绿色照明”工程,所有办公场所都安装节能设施,使用节能灯具,促进节能降耗;大力推行办公自动化系统,通过网上收看文件,大大减少了纸张消耗量,提高了办公效率。目前,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干部员工城区办事骑自行车出行,下乡检查就餐一碗端,机关卫生轮流清理保洁,勤俭节约已成为每个人共同遵守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全局上下形成了“崇节戒奢、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开展廉政文化。搭建廉政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是该局搞好廉政教育的关键。内乡县国土资源局与县纪委、县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廉政文化共建活动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运用专题讲座、参观红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让干部职工始终在一个“氛围浓厚、作风清新、机制科学”的大环境中顺心、倾心、全身心地干事创业,着力打造廉洁从政的国土资源队伍。与此同时,该局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定岗定责为重点,明晰权责,细化到岗,形成一个结构框架合理、运行程序规范、标准执行严格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实现了由“人治”到“法治”的根本性转变,使全局上下工作运行体制畅顺,人心更趋和谐,实现了思想有提高、政治有进步、事业有发展,干部职工工作上的自豪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满足感不断增强,国土资源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在政务业务公开方面,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岗位职能、办事秩序、运转流程、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一一制图上墙、制牌上桌,一目了然,明白无误。在党务事务公开方面,党员发展、党费收缴、议事规则、监督管理、风险防控、廉洁自律等逐一细化亮化,贯彻党章、落实条例不走样。坚持会议公开、文件公开、报栏公开、网络公开多位一体,实行周一上午班子例会、周五下午全员集中学习制度,达到学习交流、公开求公效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分管执法监察和信访稳定的副职担任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一个口径对外,发出正面准确声音。通过一系列的公开措施,给社会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形成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国土事业健康发展。

谢占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