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树牢发展新理念 清费治乱减负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3: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的关键之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主要遵循。县级物价部门如何把这一全新的发展理念,与价格机制改革相结合、与市场价格监管相结合、与开拓物价工作新局面相结合,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已成为新常态下价格主管部门学习、探究的新课题。
 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区域调控...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并明确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站在时代的高度,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对价格工作做出政策性安排,为各级物价机关深入推进市场
价格监管指明了重要方向、抬高了工作标杆。
    一、以创新为引擎,为市场价格监管提供了力量源泉
县级物价部门肩负着维护企业、群众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应以创新思维加快推进完善价格法律制度、维权机制建设,充实价格检查手段,监管市场价费行为,为保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百姓价格权益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是创新完善价格行业法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价格法》和《反垄断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相继出台的价格、收费新规,同时积极发挥物价部门监管市场和维护消费者价格权益的职能和优势,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负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准确研判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需求,厘清物价部门的法律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高价格为社会服务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二是创新完善旅游价格维权体制机制。以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健全旅游行业价格收费监督、预警机制,完善节假日景区价费巡查制度,与县旅游、工商等职能部门联袂,巧借消费维权专家团队,发挥消协律师团的作用,开展价格公益诉求服务。探索多元化价格维权和监管模式,实现旅游消费者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的有效衔接,提升了化解价费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遏制旅游行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从根本上杜绝“天价xx”案事件的发生。三是创新完善价费监管手段。利用高科技现代化信息平台,通过发挥国家、省市县“四级价格举报信息系统”的强大功能,受理、公示、监管、警示侵害企业、群众和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的行为,及时发布涉企、涉农等方面的价格违法行为、乱收费案事件查处信息,营造全域“价格诚信建设”氛围,推进经营单位、私营业主和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新媒体和“12358价格举报热线”作用,搞好物价部门品牌建设,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及时挖掘社会上各类价费投诉、举报,捕捉、遴选有价值的违价线索;及时发布价格动态和商品供求信息,为企业群众、为地方发展提供高效的价格服务。
    二、以协调为抓手,统筹推进全面实施依法治价工作
物价工作涉及面广,领域多、层次多,空间大、维度高,既需要价格主管各部门间深度融合职能手段,更需要市场监管各单位间联动互动、同频共振、精准发力、协同监管,构建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一方面,密切同级物价部门之间、上下级物价系统之间的协调、协作,共同推进价格监管工作的纵深开展。近处着手,即加强本部门内设机构间的沟通合作;远处着眼,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价格响应机制,联合发挥价格监测、价格预警、价格信息发布、价格异动防范、价格干预措施等职能部门作用,并建立健全价格突发案事件新闻发言人制度、价格违法案事件定期通报制度等,同价格行政执法、物价监督检查有效对接,整合价检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加强同县内其他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找准抓手建好载体,形成互联互通、齐心协力规范市场秩序、行为的工作局面。目前,内乡局派驻2名工作人员常年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接受社会各界价费政策咨询、受理价格事务和投诉、征询对物价部门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小窗口、大服务,实现了县物价部门与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为全县市场价格监管、物价检查巡查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平台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以绿色为导向,为民生福祉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充分认清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灵活运用价格杠杆进一步改善民生,扩大内部需求、促进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质量,推动价格服务工作有序发展。一是调控价费,倡导绿色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首先加强绿色消费宣传,其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绿色产品要以市场为导向,完全实行优质优价、甚至最低保护价政策,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鼓励企业、群众和广大消费者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型低耗能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的价格消费,利用价格杠杆推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模式。二是调控价费,强化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加强供给侧改革的部署和落实,大力扶持全县绿色产业发展,如:内乡县赤眉镇十万亩无公害油桃、余关乡十万亩薄壳核桃、桃溪镇十万亩无虫蛀板栗、夏馆镇山珍城等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免费为企业外销、出口创汇提供价格成本核算、价格认定手续,提升绿色商品的品位和档次,不仅涵养南水北调丹江水源地水质净化,而且促进了内乡绿色生态县建设。与此同时,积极配合省、市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三高”企业实行的全省大工业优惠电价政策,倒逼企业改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对绿色产品的价格监管。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对消费市场绿色产品的监管,加大对滥用绿色产品标识、销售假冒伪劣绿色产品,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及时处理解决绿色产品销售、消费过程中出现的价费投诉举报,维护绿色产品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广大消费者购买、使用价廉物美的绿色商、产品。
    四、以开放为纽带,为夹缝中生存的物价部门搭建舞台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价格改革由30多年前的“首当其冲”,变为现在各层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价格改革硕果盈枝、改革红利人人分享。价改早已突破了时空和地域界限,模糊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在国际舞台上留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烙印。新形势下,全面深化价格改革,简政放权制定价费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物价工作应与时俱进顺势而为顺应时代,适应经济领域的新常态。开放包容,加强交流合作,构建深度融合、开放共赢的价格监管平台。一是学习先进的市场监管理念。以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主动融入省、市、县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积极学习借鉴我国东南沿海等先进发达地区,在市场价格监管方面的超前理念和工作方式,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搭接和推广。二是加强跨区域合作。认真研究跨区域、周边县(市、区)价格工作衔接、对接的重难点问题,加大县(市、区)边缘乡镇市场价格监管力度,探索建立边远化村镇居民消费价格纠纷解决机制,为驻地群众价格诉求主张权益、提供价费维权服务。三是以开放姿态开展价格执法工作。县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价费公示工作,使公开成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通过县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发布价格法律法规、收费政策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和执法动态;通过召开物价部门新闻发布会、举办“5.1价格法纪念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配合“3.15消费者维权日”等社会公益活动,做好价格法律法规、收费政策的提醒告诫,加强同行业组织、新闻媒体的合作,拉近企业、群众和经营者、消费者与全社会的距离,积极构建“价格改革成果,人人共享;价格诚信建设,人人有责”的生动局面。
    五、以共享为根本,将价改进行到底成果普惠民众
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各级物价部门做了最佳的“顶层设计”。人民群众是价格改革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改革成果的分享者。加强价格改革、稳定市场物价,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价费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县级物价部门只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做好清费、治乱、减负本职工作,才能真正维护好企业、群众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让价格改革的成果全社会共享、人人分享。围绕中央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顶层设计”的总要求,今年内乡物价工作着力抓好六个方面:一是炒热舆论,为价格改革行政执法造势。全县物价系统大力开展以“一法一条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价、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工作氛围,增强全民价格法治意识。同时,积极宣传“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主动聆听群众对价格改革的意见建议、满足百姓关切和价格诉求、准确阐释价格预期,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引领作用。二是严格执法,强化办案质量和效果。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突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商产品价格;突出涉企、涉农、涉医、涉教、涉游等行业收费,加强价费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重大节假日市场巡查。按照全域“网格化”监管模式,持续推行“4+1”价格检查法,严格任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目标责任,严肃政令秉公执法,确保价格执法的质量和社会效果。三是诚信经营,推动行业价格自律。加强流通领域商品明码标价工作,搞好全县“明码实价示范店”的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作用,规范经营单位、私营业主的价费行为,依法查处价格欺诈、暴利等违法行为。四是注重调研,始终把握价格改革主动权。推进价格改革必须坚持放管结合,突出价格监管。针对民生领域、经济热点领域,如:药品、电力、天然气、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价格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综合运用体察民情、倾听民声等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推动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实施和完善。五是抓牢平台,提高价格监管工作效能。瞄准价格举报全国四级联网系统,充分发挥12358价格维权服务平台,及时发现案源、受理查处反馈、快速化解纠纷的独特优势,为百姓价费诉求主张权益提供便利。六是岗位练兵,提升价格监管执行力。中央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已敲定;“十三五”规划有关价格方面的指示已明确,价格机制改革任重而道远。作为县级物价部门,当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持续开展业务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价格监管执行力,言必行行必果、雷厉风行干工作,杜绝执而不行、行而无果现象,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价费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依法行政、依法治价、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 崔才亮 刘琦超)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