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合力提升青少年健康营养水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3: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爱心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任务重,责任大。自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内乡县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政府主导、合力共举、严督细查的原则,精心组织,破解疑难,逐步推进,扎实做好各环节相关工作。目前,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81637名学生,按照每天4元的标准,全部享受营养午餐。

  强化责任 把好硬件建设关

  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建设,专款专用,强化责任,督查考核。2013年春,把2011年-2013年国家和省拨食堂建设资金 4438.2万元全部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建设,同年8月底,全县新建、改建学校食堂53457平方米,333所学校食堂全部完工交付使用。近两年,争取初中生活用房改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校食堂改造。县政府又拨付资金400余万元,为学校食堂配备冷藏、消毒等设施,又利用“改薄”资金116万元,为每个学校配备了留样柜和消毒柜。目前,全县学校食堂硬件不断完善,管理逐步规范,到2016年,全县共有11所学校食堂被评 为河南省一级食堂。

  强化管理 把好食品安全关

  “舌尖上的安全”无小事,县通过不断探索和整改,逐步排除隐患和问题,把工作做细、做严、做实。坚持食品安全底线不能破,资金安全红线不能碰的原则,不断改善和提高学生营养餐的质量,真正做到让学生吃饱、吃好、吃得有营养。

  县采用定点采购、公司配送的方法,成立了“食安办”牵头,由教育、工商、农业、动物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物价等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 确定70余家企业和超市作为学校食堂食材的定点供货单位,每个乡镇确定2至3家超市作为供货单位,合理分工配送,促使优化竞争。

  严格供货商食材经营资质,建立和检查供货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自检自查与报告、经营过程与控制、环境卫生管理、不合格召回 等制度和手续,严禁没有动物检疫报告和农药残留检验报告的农产品进入学校食堂,督导供货商建立标准储存设施和蔬菜自检系统,向学校提供自检合格报告、食材 厂家和本企业资质证明和票据信息。

  县教体局和中心校、中心校和各学校、各学校和供货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规范食堂经营行为。学校严把食材入口关,从食材 进货、储存、加工、出库各个环节入手,建立自排自查食品安全体系。学校向供货商索取各种经营资质证明,所供食材检验合格证明和检验报告及供货清单、销售凭 证和正规发票,建立台账登记手续,杜绝不合格食材进入校园。

  强化监督 把好资金安全关

  营养改善计划实行专账管理,执行“日清、周结、月核算、期通报”制度,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对学生实行实名制信息管理,保证了每一笔补助资 金不被冒领、不被挤占挪用。学校成立食堂膳食监督委员会,并设立公示栏,定期公布食材采购价格、月结算信息等,接受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供货商严格参照内乡县物价局公布价格检测报告及本地市场价向学校提供食材,销售清单必须注明商品的品名、规格、等级、计价单位及价格等。各乡镇 中心校及局直学校成立食材价格询价组,对本地市场价格进行调研并建档,及时发布和监管供货商的供货价格。学校建立食材购销台账并长期保存,对供货清单价格 标示不清或有异议时拒绝签收。

  建立多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由县政府“食安办”牵头,采取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常态化督促检查,改善和优化营养餐服务质量和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由县 教体局、县物价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学校和食材供应商行政约谈会”,对33家学校食堂食材供应企业、超市法人代表和乡镇中心校、局直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食 品安全和价格管理方面的约谈,形成强压严管态势。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该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由艰难起步到规范运行,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破解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努力提升青少年健康营养水平。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