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局召开上半年工作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4: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23日,内乡县物价局召开全员工作例会,听取各部位当月工作汇报,以及前半年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特色亮点和感悟体会。局长崔才亮代表领导班子,讲评了当月工作,重点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认真全面地回顾总结,安排强调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上半年,该县物价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初确定的物价工作目标任务,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依法行政,加强价格监管调控,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一是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测,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和应急机制,及时发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信息,通过一系列得力措施,保证了全县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灵活运用价格杠杆作用,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理顺了涉及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积极疏导居民价费矛盾;落实了药品价格改革政策、电价政策、成品油价格调整政策;加大了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取消了相关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采取“放开、管理、服务”三结合的举措,积极推进行政机关简政放权工作,重点落实了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予以上网公布;强化了非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制定调整了部分学校、景区景点停车场收费、区间车客运运价标准等,促进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三是加强价格和收费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安排部署了教育收费检查、节日市场巡查、医疗卫生行业价费检查、酒店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涉企行政事业性和中介服务收费重点检查等工作,认真查处群众举报投诉的价格案、事件,维护好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四级价格举报投诉平台,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群众价格诉求、关切快办快结,缩短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受理、办结、反馈等系列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价格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积极开展成本监审工作,认真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如:配合省、市“三夏”期间,对小麦库存情况、新麦上市价格等,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分析、预测研判,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服务;积极服务内乡平安建设,扎实做好涉案、涉纪、涉税财物价格鉴定、车损认定工作;加强价格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开展专项工作调研。五是转变职能、创新工作、服务民生。围绕县中心工作,搞好所包村---师岗镇水牛沟村的精准扶贫,扎实开展了数据采集、走访慰问、奉献爱心公益活动等。六是加强物价队伍建设,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以“两学一做”集中教育为动力,持续加强物价机关党建工作,健全完善了局机关党组织各项制度,开展了党章、法规学习日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参加了全县职工“迎五一健美操大赛”,并荣获全县大赛一等奖,丰富了全局职工文体活动。尤其今年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廉洁自律有关要求,重点落实好“两个责任”,即: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落实。单位还持续开展了廉政教育,强化执法执纪监督。通过一系列机关建设和教育活动,全县物价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单位和谐稳定风清气正。

  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积极推进食盐价格改革、成品油、电力价格调整、阶梯气价实施、污水处理费调整、物业服务收费公示等。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深入研究探讨市场上价格放开的商品以及收费许可证制度取消后,如何加强有价有费单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精心谋划并实施好涉企、涉农、涉医、涉教、涉游等行业价格及收费检查,要与国家、省市一系列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物价部门的职能作用。三是加强物价法规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价格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四是进一步完善“内乡价格信息”平台,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作用,为企业、为群众、为发展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五是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工作;持续抓好全县物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执法依法治价,提高物价部门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最后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执行力、创造力;要树正气、讲规矩、守纪律、廉洁从政,继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树立物价部门良好形象;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依法履职,确保全年各项物价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刘琦超 杨建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