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局扎实做好精准扶贫信息采集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7: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专题会议精神,实现精准扶贫、精准管理、精准脱贫,4月26至27日,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推动,高标准完成了所包村---该县师岗镇水牛沟村50家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县、镇两级精准扶贫基础性工作的顺利开展。
     大员上前早安排。全县专题会议之后,该局班子认真学习传达领会,认为建档立卡工作是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是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局班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崔才亮局长挂帅、周红书记主抓,在全局每月例会上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动态通报,对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利用4月下旬2天时间,从局机关抽调12人驱车直奔所包村逐家挨户上门登记,对贫困户家庭人口、居住场所、产田情况、债权债务、生活现状、脱贫计划等逐项登记,并设置了专题影像资料。同时,主动联系所在镇党、政一把手争得支持,充分发挥镇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镇包村干部、支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力量,同心协力同频共振,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政策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指定专门人员,确保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有序进行、有力推进如期完成。
    专业培训重质量。抓好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是保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该局分管领导、机关业务人员,经过县级部门培训后,在熟悉掌握政策原则、工作任务、方法步骤、程序措施的基础上,对局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所在村干部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让专干们发挥“领头羊”作用,对村级筛选出来的贫困户入户信息采集表,涉及的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社会救助、教育等相关表册的指标填写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特别对个别存在特殊情况的农户,大家共同商量讨论,统一填表口径,理顺逻辑关系,切实提高县、镇大数据平台建设信息采集的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通过逐家走访、调查贫困户也摸清了民情民意、群众关切,准确掌握了农村基层一线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贫困对象严把关。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农户信息采集工作,严格按照县统一要求建档立卡在册人口进行相关数据统计,着力把好扶贫对象入口关。在核实基本信息的基础上,重点对包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富民产业、劳动力培训、强农惠农政策等方面信息进行入户调查,确保与行业部门数据内容一致。同时,对农户现实困难、贫困程度、项目需求、发展意愿、脱贫计划等进行认真审核填报,确保包村贫困户信息采集内容准确无误,真正做到严把对象入口关的目的,为下步信息录入和今后行业部门开展针对性的帮扶解困、脱贫致富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智力支持、措施保障。
目前,该局所包村50户160人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已进入尾声,这为下一步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琦超 杨建文 余明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