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法院五项措施确保公正司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7: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促进阳光司法,沟通社情民意,连接百姓民生,提升司法公信力,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司法公开公正。

    一是网络公开。积极开展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工作。要求各业务部门严格按照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的相关规定,除按规定裁判文书不上网或不直播的案件外,一律进行直播并将裁判文书上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公开公正的温暖阳光。

    二是阳光审判。强化巡回审判,将司法为民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走进社区、农村把法庭设在百姓家中、田间地头,让人民群众深刻接触、认识和理解法律,达到“审理一个案,教育一大片”的作用。同时将法庭搬到群众门口,使审判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实现阳光审判,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是强化陪审。除法律规定合议庭由审判员组成的案件外,其它案件合议庭一律要有陪审员参与审理。从而将“民间智慧”引入司法,和专业法官的知识优势互补,通过陪审员对当事人的调解和说教,实现案结事了,达到广泛地解决社会问题的目的。同时,也有效地防止滥用司法权力,起到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公信的重要作用。

    四是内部监督。加大监督力度,由纪检监察室组织审务监督员深入基层法庭对立案、庭审、宣判、执行等各个环节进行明查暗访,建立便民联系公示制度,通过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以保证公正司法。

    五是信息公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电子屏幕,公开法院工作动态、审判流程、案件信息、开庭公告等相关内容,将审判、执行工作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