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人民医院微创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8: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医师经过精心准备,成功为两名患者进行了经腹腔镜下肝部囊肿手术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两次手术均获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县医疗系统首例成功的肝部微创手术和直肠癌根治术,标志着内乡县人民医院微创手术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具有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供血,血运丰富,肝内管道结构密布,经典的开腹肝脏手术是衡量医院和医师肝胆专业水平的标准。而腹腔镜下微创手术的技术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可以被称作是目前普外科难度最大的腔镜手术,要求手术者必须同时具备娴熟的开腹肝切除经验和精湛的腔镜技术。
       患者48岁女性,三年前确诊肝部囊肿,近期急性发作,入院后经检查诊断为肝部囊肿,并合并有右肾囊肿、冠心病、糜烂性胃炎等多种疾病。考虑到病人体质较差,传统手术创伤较大,为提高病人术后恢复速度和生活质量,普外科医师经过全面的检查,严谨的术前评估和讨论,决定行腹腔镜下肝部微创手术。微创手术具有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少、进食早,住院时间短的特点。医师李建军和张雷配合进行了此次手术,术中克服了肝脏右后叶脏面与大网膜粘连等困难,出血量仅有10ML。病人术后恢复良好,6天后即痊愈出院。该院此项技术达到同级医院的先进水平。
上周,该院普外科再接再厉,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成功进行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各项指标均正常。
腔镜微创手术相比传统手术,对病人的恢复及术后生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目前医学发展的前沿技术。自2010年以来,该院重视腔镜技术开展,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推进此项技术快速发展,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目前已成功开展各类腹腔镜外科手术300余例,种类有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胆囊阑尾联合切除术、肝囊肿开窗引流术、结直肠癌根治术、胃癌根治术、卵巢囊肿切除术等;开展宫腔镜检查、诊断等100余例,在南阳市同级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

(作者: 贾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