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牧原“沼液”:是肥是水润农田 环保增效农民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8: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18,记者在该县灌涨镇水田村采访,冬日暖阳下,农民们正在自己的麦田里摆弄着软管,在利用附近的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养殖场生产的沼液给小麦“习惯性冬灌”。

  “与其说是冬灌,倒不如说是追肥!”正在田间干活的该村农民张慧萍一看记者来了,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对记者说:“往年冬天天旱时,浇施沼液就叫冬灌,今年不旱,就叫施追肥!”
   看记者满脸的不解,她又接着说:“牧原这沼液是肥也是水,天旱时把它当水浇(地),天不旱时,就把它当肥还田,••••••你看,俺们这麦田现在就是在(浇)施追肥,而那留作春地(没种庄稼的地)的现在这底肥一浇足,过吧年你请放心种花生了。”
    顺着张慧萍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从田边主阀接到田间的软管,喷洒出雾状的淡绿色的液体——“这绿液就是沼液,喷洒在麦苗上,不但起到了冬灌施肥的双重作用,而且今年连麦苗上长的红蜘蛛也给治好了。”记者注意到,被张慧萍称为春地的另一地块也正在浇施沼液。
  “你们不知道,这沼液比早些年农村时兴的农家肥好多了;前几年是有的用,有的不用,结果是谁不用谁少打粮食、少收入;现在可不一样了,一到季节,大伙儿是谁用不上谁有气儿!”邻地块的赵全有也凑过来给记者讲起沼液的好处:“(沼液)啥都能用(浇施)啊,玉米、小麦、红薯、瓜果,还有那花生、芝麻、棉花、花草、苗木••••••前年大旱,俺那几亩芝麻一浇这沼液就忽一下涨起来了,当年收成比哪年都好。”
   “俺东边的两个村的瓜果蔬菜,用了这沼液,那市场上的价可至少是翻一番!你知道为啥?现在都知道有机肥种出来的东西绿色、环保、口味好啊!”在现场的农民张芬兰也随即自问自答接上了腔,她说她家是从2010年开始施用沼液的,小麦浇两遍能增产30%以上,花生浇个二至三遍,能增产40%多。”她还介绍:“施了沼液就不用再施化肥了,以前施化肥,小麦容易卧(倒),玉米不耐旱,现在(施沼液),咋也不会了,一亩地还能减少化肥投入200来块(元)哩。”
 “这沼液,农民们现在当成了宝贝”,庄稼播种之前要施沼液做底肥,中间还要施追肥,遇住旱天,既当水又当肥,既环保,又增加地力多打粮食,一举两得。随同的牧原公司第二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杨慧才介绍说,“俺们这二场每年能产七八万方沼液,可覆盖千把亩地,根本不够周边的农民们用,所以一到浇施旺季,我们就组织人员服务到田块,避免农民们为浇施沼液发生纠纷。”
   杨慧才还给记者看了他随身携带的浇施沼液登记本,“像这样的土质,每亩浇施量在40方,那个地块浇过,户主就在这本上签上名字,我们企业这样做也是对群众负责。”
   “沼液”,顾名思义就是生产沼气而产生的液体。牧原把养殖场的猪粪尿集中受理后通过三级沉淀,利用公司专利机械固液分离机把猪粪分理出来运往公司的有机肥厂制作成颗粒状的有机肥包装上市销售(已获得相关部门检验批准),液体进入利用公司的专利技术而建在养殖场的厌氧发酵罐发酵,产生的沼气服务于生产生活,发酵后的沼液储存在防渗漏的沼液储藏坝内,用于不同季节浇施农田和作物。牧原后勤部经理秦旭接受采访时说。
   秦旭还介绍,在牧原的30多个养殖基地中,内乡县年产沼液量目前最大,达100多万方,“都全部还田服务农民了”。
  为了把好事办好,方便农民接受这一新生事物,牧原在各个养殖场周围免费为农民们在田边地头建起永久性可供浇施沼液用的管网,一到季节,就组织自己的专业施肥服务队或农民,一块挨一块地给田间浇施。牧原还组织专业人员逐地块检测土壤结构,并对不同农作物建立所需用肥量档案,确保科学配方施肥。目前,牧原仅管网建设就总投资数千万元,已铺设管网40余万米。
   “牧原沼液还田符合国家种养结合、就地消纳的相关政策,去年颁布实施的《国家畜禽规范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而牧原的沼液还田已经实践8年了。”内乡县畜牧局局长张富朝说。
    今年4月28日,国家环保部已正式批复牧原养殖“干清粪”和沼液还田工艺。国家有关部门已授权牧原制定这方面的生产使用标准。这就意味着牧原环保利用养殖粪肥废弃物的做法将在全国养殖行业推广应用。
    目前,在内乡、卧龙、邓州、唐河等牧原项目所在地,沼液已成为农民们青睐的上等有机肥,在湖北钟祥,已有老板专一购买牧原沼液,建设绿色环保的有机农产品基地。

( 作者:徐海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