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山庄春会:在光大农耕文化中承载社会责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8: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22日至24日,是丙申年农历正月十五至十七,也是内乡县宏达房地产公司举办“全县第六届梨苑山庄春会开幕式”的良辰吉日。
山庄春会举办期间,每天涌入梨苑山庄5至6万人,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游人如织,人山人海最为热闹。今年,该项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精心打造了全县人民的“文化大餐”。特别是正月十六日当天,山庄内张灯结彩举办了数10种富有豫西南风情的民俗节目,如: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唢呐大赛、放风筝、猜灯谜、斗羊、斗鸡比赛,以及戏曲、电影和烟火晚会等,格调高雅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文化活动,营造了猴年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山庄还汇聚了县内、外的各种名吃小吃、风味餐饮、独门绝艺、生肖荟萃、卡通灵猴,让四面八方的游客一饱口福、大饱眼福。与此同时,山庄春会亦是物资交流大会,销售地方上名优特产、灵动物件、现场招聘、信息海报、图书交流、企业形象展示、健身休闲娱乐活动等数不胜数、各种摊位鳞次栉比,山庄春会形成了人员流动、物资流通、信息交流、互联网+“三流一加”的特色模式,着实让内乡第六届春会“潮”了一把。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确实,传统节日的魅力,正在于其所关联的民俗事象。如果说整个梨苑山庄春会的特色、亮点在游园项目,那么游园的精华聚焦在“民俗文化博物馆”。该馆尽管只有10多间房屋,却布展实物有上百件。如:各种犁、耙、耧、铡、耖、轭、蓑衣、鱼篓、草鞋、漆篓、漆桶;汉朝的石磨、石柱础、石舂;明、清代及民国时期的木制水车、打油、制瓦、合绳、杀猪等系列工具;大斛小斛、独轮推车、双人辘轳、千金挑、纺车、织布机、鼓风车、渔船、木车、马灯、车轱辘、理发椅、风箱、竹编灯笼、带盖竹篮、背篓、竹浅子、古代官员嘉奖好百姓的各种匾牌,等等。在这里凝聚了内乡宏达人对农耕、民俗文化的执著追求和酷爱;在这里聚焦了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农耕文化的精品和精髓;在这里展示了古老农业,向近代和现代农业迈进的铿锵步伐和动力之源。连日来,梨苑山庄农耕文化博物馆让数万名参观过的游客,梦魂牵绕流连忘返、回味无穷赞不绝口,大家一致认为“农耕文化博物馆最接地气”。
    据该县宏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农耕文化是指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以为农业服务和农民自身娱乐为中心。汉族农耕文化集合了儒家文化,及各类宗教文化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文化内容和特征,但主体包括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是中国存在最为广泛的文化类型。他说到了远古时期男耕女织的“起源”;提及了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发展”,与朝代更迭、各个时期农业生产有关的文化类型;谈起筹办农耕文化博物馆的初衷和实践活动,目的只有一个:想光大农耕文明,抢救、保护和挖掘农耕文化的精髓,传承华夏儿女千百年来以不同形式延续下来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形态,“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理念已广播人心,办馆旨在培养和孕育现代人“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集体至上、尊老爱幼、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等文化传统,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耕读传家”的思想,崇尚耕读生涯,提倡合作包容,而不是掠夺式利用自然资源,这完全符合当今的科学、和谐、转型发展理念。
 
(作者: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