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掀起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高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9: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全市秋防工作会议后,内乡县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县秋防工作专题会议,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积极筹措防控经费,购置疫苗、器械、防疫物资等。目前,已筹措防控经费50万元,购置禽流感150万羽份、鸡新城疫Ⅰ系100万羽、猪瘟疫苗50万头份,口蹄疫疫苗50万头份,猪蓝耳病疫苗40万头份,各类注射器、酒精、消毒液全部购齐。抽调系统骨干人员深入基层包乡包场,掀起秋防高潮。
加大投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秋防工作,把秋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县政府于9月21日召开了由各乡镇主抓领导、兽医站长、县防控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秋防专题会议,对秋防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了秋防工作方案。各乡镇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都高度重视,把秋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抓领导亲自安排,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召开会议,精心安排。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一是重点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落实好各项免疫程序。今年的秋季集中免疫,耳标一个都不少,确保免疫覆盖率达100%。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重点宣传畜牧业对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对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畜禽防疫对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作用。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大力推进疫情监测和报告,及时分析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小反刍兽疫监测数据,预测流行态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物资保障。目前,已购置禽流感150万羽份、鸡新城疫Ⅰ系100万羽、猪瘟疫苗50万头份,口蹄疫疫苗50万头份,猪蓝耳病疫苗40万头份。以及各类防控物资。
强化措施,砸实责任。一是培训到位。各乡镇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村组防疫员进行免疫技术培训,强化素质,提高质量。二是方法灵活。多数乡镇将防疫员分成几个组,相互协作,分片包村,提高免疫进度;个别乡镇采取防疫员包村、村组干部配合的工作方式。各乡镇兽医站长都能够亲自带队到村入户进行防疫工作。王店、大桥、赵店等乡镇采取早上统一用餐,集中时间,严把质量关。实行责任制和技术负责制。各乡镇分别和所辖行政村村委签订了防控目标责任书,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与动物防疫员签订了防疫目标责任书、与规模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规模养殖场做到有强制免疫知告书、自主免疫承诺书、不使用违禁药品和添加剂的承诺书,严格落实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包乡服务。县畜牧局重新调整了防疫包乡人员,加强了包乡指导服务
加强督导,定时督查。在集中防疫期间,县政府办、畜牧局、防控委成员单位组成了督查组,对防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予以通报,切实推动秋防工作优质、高效、快速运行,确保全县秋防工作圆满完成。目前,已掀起秋防高潮。
 
(内乡县畜牧局: 唐新范 李松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