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粮食局组织召开全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研讨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9: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促进全县粮油深加工及主食产业化科学健康发展, 11月3上午,粮食局组织县内部分骨干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召开了全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研讨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南阳市粮食局副调研员李鹤翔等领导和同志莅临指导。

座谈会上,华粮菊龙三鑫紫蘑菇等企业的负责人分别畅谈了各自企业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企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有关项目进行了具体说明;对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更进一步支持、指导、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十二五期间,我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华粮菊龙三鑫紫蘑菇等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加大投入,实施扩能改造和产业升级,积极开拓市场、扩大营销宣传,企业和产品形象逐步树立,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逐渐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其规模总量和品牌影响力位居全市前列,有效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和流通,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但在我国经济整体下行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上述几家企业目前都遭遇了资金匮乏的难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建设发展。

    企业代表畅谈发言之后,县粮食局局长王凌敏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结合我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的实际,就全县十三五期间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他说,一要企稳求存。在目前相对困难的形势下,既要放眼长远,满怀信心,积极发展,更要稳扎稳打,要确保生存;投资上项目要更慎重,不能盲目铺摊子。二要抓住机遇。要抓住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市场粮价低位运行的机遇,积极扩大生产、营销,取得现实的实惠,夯实生存发展的基础。三要强化推介。特别是紫蘑菇等新企业、新产品,要积极创新手段,努力扩大宣传,快速提升品牌影响,促进产品销售。四要积极引入电子商务。要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积极搭乘电商快车,助力产品营销。五要引进改制。要以开放的心态,以出售、转让股份等形式,积极引进大个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提高生存发展的能力。

    南阳市粮食局主管主食产业化工作的副调研员李鹤翔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祝贺,对县粮食局一直以来积极支持服务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过这次会议,他对内乡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总体形势困难,但大家发展的积极性较高、信心很足。他说,粮油精深加工和主食产业化发展潜力巨大,在把我市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方面大有可为。他同时强调,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不能超标准滥用添加剂;可以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建立原料基地等方式,确保原料质量,真正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绿色、有机、健康产品。

    通过此次研讨和座谈,以及结合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将有助于更科学地编制我县粮油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和促进我县粮油粮油食品加工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作者:尹红志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