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城管局实施公厕革命 市民纷纷点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9: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满足现实生活需要,让市民群众享受双创成果,城管局坚持从提升城区品位、改善居民环境、方便群众如厕等问题着手,狠抓公厕“四化”建设,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一、公厕建设科学化。旱厕拆除关系到市民生活质量以及市容整洁度,是实现双创的充要条件。为此,城管局成立了专项建设小组,自去年开始,对前期管理及其他单位产权移交旱厕进行有序拆除、建设。对位置偏僻、利用率低、居民不支持的予以废弃;对布局合理的在原址上按照外部新颖美观,内部设施布局合理科学、便利实用的原则再建。同时为更好的方便外地游客、市民群众及进城人员如厕,对原有公厕指示牌更新后,又新制作了67个公厕导示牌,在公厕周边明显位置安装。随着城区公厕的逐步建成,解决了原来数量偏少、质量低劣、入厕难,入厕远等问题。

  二、公厕改造人性化。一是改造生态公厕。城区现有的15座生态公厕,处置模式均为投放发泡剂生化分解排泄物,其弊端是易造成堵塞、处置成本高、产生异味大。专项小组进行了多方考察、规划、设计方案,拆除原有配套设施,全部改造为便捷的脚踏水冲式。并确保“两通一亮一转”,即,水通、电通、灯亮、扇转。同时,对内、外立面维护修补、油漆粉饰,张贴文明如厕宣传公益广告,充分发挥生态公厕这个城市家具所应有的美观、实用、便捷之功效。二是改造老旧水冲式公厕。针对商贸大街西头、菊园小区、汽车站对面、清真寺、金龙广场等8处等级偏低、外观破损、环境脏乱、设施陈旧、功能单一的公厕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把大小便池改为隔断独立式,屋顶做防水处理,墙面、地面粉饰或粘贴瓷砖,水电安装到位,并增设了管理间、老年人扶手、感应洗手池等设施。新改造公厕具备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等特点,基本上符合城市公厕建设二类以上标准。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城管局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明确工作标准,落实责任机制。一是由过去的一人多厕管理细化到一人一厕,并严格落实全天守岗保洁管理制度;二是推行冲洗、消杀作业模式。夏季每天两次对公厕地面、建筑立面、所有设备及周边进行冲洗除臭。对公厕蓄污池、化粪池及中转站地坑内污物、垃圾及时清扫、清掏。提前购置储备杀虫药品和喷洒器械,于3月初就发放到每座公厕、中转站,由管理员每天夜晚实施消杀,减少异味和蚊蝇孳生;三是管理维修维护人员每天例行检查,对公厕排水管道、供水压力罐、水泵、电路等运行设备等出现的问题及时维修维护,保证电路畅通、水源充足、设备完好、运行正常。四是将管理制度及卫生标准张贴上墙,要求管理员严格落实对照。同时加大巡查力度,由原来的每天1次改为2次巡查,对异味大、清理不干净、建筑立面脏的要求管理员立即整改。并实施日督查、月通报兑现奖罚,促使管理人员切实负起责任,保持干净整洁。

  四、创新建管多样化。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公共资源,在新民路、渚阳大街等四处采用公厕、垃圾中转站、环卫管理房三位一体联建。二是克服环卫设施“邻避现象”,在商贸街、防疫站北两处采取社会投资的方法共建,减少矛盾纠纷,节约政府投资。三是加强合作管理。委托园林部门继续管理滨河游览区、游园、广场公厕16座,明确责、权、利,理顺管理体制,共同提升服务水平。

  止目前,城区公厕总数达到68座,其中,新建水冲公厕12座,升级改造水冲公厕12座,更新粉饰生态公厕14座,在建2座,新购置生态公厕11座。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