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农超对接”抑物价惠民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20: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该县物价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改善民生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市场价格监管新路径,精准挑选示范店、主动培育价格诚信商场,扎实开展“菜篮子”商品“农超对接”示范点创建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县培植的大福源购物中心“农超对接”业务,已逐步拓展到了直采直供、订单销售、共同配送、网络招投标、电子商务等5种业态、9种经营运作模式。该购物中心通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基地对接”“大户对接”“散户直购”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先后与山东省寿光、莱阳等县市;河南省南阳市及新野、社旗、宛城等县区;本县大桥、城关、赤眉、王店等乡镇,建立了蔬菜、水果、粮油、肉类、鸡蛋等直销采购网点,使“农超对接”蔬果品种达到196个、平均让利10%;副食(肉蛋奶类)品种达到58个、平均让利5%,前6个月已让利百姓5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内乡地产农产品直供进入商场超市、集团消费单位和居民社区,百姓日常食用的农产品通过对接渠道供应的比重达到30%以上,年均配送总额上千元,降低流通费用15%以上,拉低同类农产品价格10%以上,涉农商贸企业新增年销售额15%以上,带动南阳市周边县(市)区对接农户增收近百万元,不仅有效地平抑物价保障了当地“菜篮子”市场繁荣价格稳定,同时也确保了全县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该县大福源购物中心,是外地投资千万的招商项目。老板吕秀芹系内乡板场人,其老公王祥系广东人,现担任县购物中心总经理。他的叔父是位香港富商,他们曾在广东省惠州、潮州等地建有大型商贸连锁店。王祥在广东当地实施“农超对接”经营模式已经多年,经验丰富、相当老练。他把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的先进经营理念引入内乡,每周或每逢节假日,都要精心印制彩页、海报,把活动期间所有实行“惠民价”的商品,全部公布于众便于百姓采购,颇受广大市民欢迎。对内乡亲商、惠商、营商环境比较满意,对在县城推行“农超对接”经销模式充满信心。

  王祥总经理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和当地物价部门的有关要求,发挥商业流通企业主渠道作用,带头平抑物价、担当社会责任,按照国标提升“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水平,持续开设农产品直销柜组;社区便民生鲜超市;培育发展规模型超市和集团消费单位,联袂各地蔬果基地和龙头企业签单,继续实施惠民工程,实现利农、便民、益企“三赢”目标,让全县人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刘琦超王俊杨建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