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瓦亭镇“四举措”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0: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瓦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强化落实,以“四举措”全力保障禁烧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镇域范围内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个黑斑。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及时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传达秸秆禁烧要求,要求各村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严格现场督导,紧盯责任田块,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落实责任,全面禁烧。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工作方法、奖惩措施,明确各村禁烧工作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细化镇、村干部责任区。各村支书作为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巡查队伍,及时开展巡查工作,发现露天焚烧行为及时劝阻,并进行经济处罚,性质特别恶劣的,报派出所处理,坚决杜绝焚烧现象发生,全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悬挂横幅的基础上,明确焚烧行为处罚措施。并组织2辆秸秆禁烧宣传车,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放宣传教育广播,将禁止规定宣传到每个家庭和每名成员,确保禁烧知晓率100%。同时,组织包村干部进行禁烧巡查,坚持打防结合战略,继续严格实行分片承包地块,责任落实到人。
    四是强化监督,严明纪律。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镇成立秸秆禁烧督导组,对禁烧工作开展督导。加大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督查力度。设立举报电话,凡举报一起违反三夏生产安全规定并提供当事人的一经查证属实,奖励举报人200元。每发现一起火情罚当事人500――1000元,情节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要求各包村干部必须坚守值班岗位,各村要在地头搭建帐蓬,轮流值班,日夜看守,对于交界地带要重点防范,决不能出现盲区。加强公路打场晒粮的管理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加强对群众的安全生产教育,切实提高农民的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消除安全隐患。把“秸杆禁烧”工作纳入本年度目标考评。着第一把火的,罚该村2000元,扣目标管理2分,包村人员各罚款300元,在一个村连续两次发现火点的,支书、包村干部,接受党委的诫勉谈话。以后每发现一个着火点,罚所在村集体1000元,包村人员各处罚200元,被市、县发现的,包村人员及行政村加倍处罚。坚决落实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地块谁处理。

(张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