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打好扶贫“组合拳”决战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0: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七里坪乡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好“组合拳”,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决战脱贫攻坚。

    广泛宣传造氛围。该乡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 拓宽宣传阵地,采取召开群众会、张贴标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建立干部“结对认亲”联系贫 困户制度,心贴心、面对面与贫困户思想交流和鼓劲加油,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组织宣传一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 望,让脱贫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精准施策促增收。依托优势资源,围绕畜牧、旅游、林果等主导优势产业,建基地、扶龙头、联农户,在全乡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 户(贫困户)”、“专业合作组织+农户(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和“订单农业”的营销机制,全面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脱贫攻 坚相结合,建立健全技能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各类培训的同时,有针对性的与旅游、劳务、电子、餐饮等企业牵线搭桥,为贫困群众 开辟脱贫致富路径。目前该乡成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15家;发展旅游农家宾馆52家,从事旅游品购物47家;春牧公司在该乡寺坪、蚌峪、 张洼、高皇分别建设1个养牛场,约1000头牛;依托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全乡62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200元。

    实施项目强基础。以扶贫为抓手,把5A创建、人居环境改 善、双创工作相结合,争取项目资金2500万元,对靳河村至大龙村旅游沿线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美化、亮化,人口居住点进行了上档升改造,全段共栽植树木 3500余颗,改造房屋560多套,硬化道路4.5公里,改造、铺设管道1500米,极大地改善了旅游沿线贫困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争取项目资金120万, 准备在靳河村修建3层教学楼,目前招投标已完成。投资6.6万元在靳河村修建文化广场,并配套健身娱乐设施,目前已完工。后坪村与帮扶单位政协对接,争取 项目资金60万,拟修建后坪村部至召沟6公里道路,将解决2个组出行难、上学难的问题。后坪村、大龙村积极申报发展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该项目采取“党支 部+企业+农户”形式,集体筹建、承包经营、群众分红,吸收带领农民参与经营和就业增收,解决贫困户和低保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实现脱贫致富。积极与县国土 林业部门联系汇报,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对村里符合条件的用材林进行土地整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核桃、油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