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选准培优产业 实施精准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1: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产业项目扶贫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灌涨镇党委按照按照“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产业带动”的思路,精选项目,培优产业,对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一是围绕产业建设,实施产业扶贫。今年以来,我们围绕草腐菌产业、高效农业、特色养殖等产业,开展扶贫工作。刘营村通过“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双孢菇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帮扶贫困户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全村22户贫困户54人,通过入注资金分红、承包双孢菇种植、参与劳务等形式,实现了脱贫。杨岗村通过招引内乡县牧原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本地,发展大棚蔬菜生产,帮扶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采取“公司+基地+支部+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公司按照“生产计划统一制定、生产物资统一采购、技术服务统一指导、瓜果蔬菜统一销售”的办法,让农民离土不离乡、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就能挣钱。解决了困扰贫困户舍家外出务工,照顾不了,家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全村贫困户53人,被安置到基地就业人员22人,每人每天可挣50-80元,月收入2000元左右。

二是依靠龙头企业,实施帮带扶贫。镇党委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帮助,与牧原公司密切协作,把上级扶持给贫困户的有限资金投入到集团。参与扶贫,解决的“三无”贫困户问题,让他们从企业发展中得实惠增收益。全镇467户贫困户的到户增收扶持资金,经过与贫困户协商,全部投放到牧原公司,每年贫困户增收3200元,解决了贫困户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问题。同时通过实施光伏项目,全覆盖“三无”贫困户增加收入,实施脱贫。刘营村养牛合作社利用废弃厂房,依托春牧公司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进行合作经营公司采用统一供养种牛、统一配发饲料、统一用药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回销售的经营方式,实行合作分红。每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在春牧公司领养5头种牛,交合作社托管育肥,合作社确保贫困户每年来自养牛的收入达到8000-10000元。

三是筛选致富项目,实施项目扶贫。一是光伏项目扶贫在前湾、灌涨高中、卫生院、刘营小学、杨集村部、杨集小学做试点,安装光伏太阳板5000㎡,可为附近4个村22户贫困户每年固定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脱贫。二是大力支持建设仙鹤纸业分切点,镇党委政府通过与企业协商,对到仙鹤纸业切纸加工点务工的贫困户人员,每卷切纸由0.0073元提高到0.009元。除此之外,镇政府对贫困户在切纸加工点的收入,按月收入再给予10%的务工补助,激励贫困人员借诚实劳动实现脱贫。

(张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