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圆满完成汇水区养殖场搬迁取缔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4: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20日,县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组织畜牧、环保、纪委、检察院、财政对岞曲镇南水北调汇水区43个需搬迁取缔的养殖场进行验收并获得通过,这标志着岞曲镇已圆满完成汇水区养殖场搬迁取缔工作,提前4个月完成了市委交办的任务。

岞曲镇南水北调汇水区涉及上庄、店坊、彭营、水沟、吴庄5个村,养猪场12家、养羊28户、养牛2户,共43个。在保水质与发展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岞曲镇围绕产业转型,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把关停污染养殖场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乡镇环境整治中的主体责任,拓展发展思路,培育茶叶、菊花等新型产业发展经济。县会议之后,岞曲镇迅速召开了相关村、单位、养殖户参加的会议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市县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落实最严格的责任制、最严厉的治理制、最严肃的问责制,全力推进养殖场综合治理,全镇上下背水一战、主动出击、群策群力,打赢了养殖场搬迁取缔这场攻坚战。其做法是:

一是成立机构。镇党委、政府成立养殖场户关停搬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政委,镇长为指挥长,主抓副职和农业中心具体抓,强化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定岗、定人、定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计条件,不讲代价,硬下手腕,杜绝新养殖户的产生和老养殖户的转型,实行周周到村到户查进度督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二是加强宣传。结合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利用各种会议和进村入户工作,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宣传水源地核心区水源保护政策,理顺养殖户情绪,营造良好的保水质舆论氛围,同时在辖区内学校学生发放一封信和明白卡,实施“小手拉大手”活动,实行宣传全覆盖,形成乡村组户四级联动,思想上高度重视,宣传上覆盖面广,行动上敢于担当,在全镇营造不关闭、不搬迁、不取缔坚决不收兵的高压态势。

三是明确责任。建立专职专责养殖场户关停取缔工作队伍,建立长效工作推进机制,既保证关得了、拆得彻底,还确保无后患,防治反弹,实行责任管理,切实做到抓长。由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小组组长担任信息员,每周上报搬迁取缔整改进度,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镇政府组织工作队对5个村所有的养殖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把每周一作为督促检查工作日,组织派出所、农口等单位对辖区内进行巡查,建立详实的工作台帐,同时对养殖户关停搬迁实行奖励的政策,充分调动养殖户发展转型的积极性,加快养殖户关停搬迁进度。

四是措施得力。岞曲镇禁养区涉及5个村,把禁养区内的12家养猪场作为重点,组织环境问题整治成员单位,逐户摸清底数,查清土地性质、丈量厂房面积并下达搬迁取缔通知书,明确时间搬迁取缔到位,并由对辖区内43户养殖户重新排查比对,逐一分类进行登记造册,组织派出所、电所等职能部门对12家养猪户下达关停搬迁通知书,实行断电限制,明确时限关停或者搬迁,对养羊户将实行限购小羊,消化成羊、拆除养殖设施等办法逐步帮助农户转型发展新的产业。

曲镇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按照“堵、疏、治、转、建”五个字工作方针,及时疏导群众情绪,转变发展思路,树立生态理念,帮助业主和养殖户转行寻找新的发展方式,力度大,动作快,无振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闭取缔工作中勤动脑子,会想办法,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曲镇的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借鉴、值得全县推广,曲镇为全县下步禁养区全面关闭提供了经验和好的做法,为全县下步打赢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了好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