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七里坪乡在美 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培育乡风文明,以“文化墙”为载体,注重“文化墙”三个突出,发挥“文化墙”应有作用,将传统文化、社会道德、文明礼仪、政策法规、勤政廉政等,通过系列图片、文字、漫画等形式予以诠释,让一面面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墙壁,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主题上突出时代要求,力求和谐。该乡把“文化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用形象的图画、通俗的语言传播先进文化、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各项工作稳定、协调、有序推进。“文化墙”逐渐成为七里坪乡村民教育的大课堂,村民身边离不开的“宣讲团”。
    内容上突出创新实际,力求丰富。注重推动文明新风尚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在拓展“文化墙”内容上做文章,文化墙绘制的内容主要反映新农村建设成就、国家惠农政策、传统文化、社会道德等,画里人物和景物取自群众身边,给群众亲切、真实的感受。“墙体文化”潜移默化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 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形式上突出村民喜好,力求多样。充分考虑村民群众的喜爱方式和接受能力,创作形式上注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广泛采用漫画、图片、书法等艺术形式,力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让村民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