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5: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有效地防止和遏制安生事故的发生,完善和规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湍东镇以隐患治理为工作主线,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查隐患、抓整改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督查和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教育,组织监管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和预警体系。对隐患严重、容易发生事故的地区和企业实行安全生产预警,并督促相关企业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强化执法监督,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分类监管、计划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重点,周周有检查。对 “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十一”、“元旦”、“春节”以及高温、汛期、冬季等重点特殊时段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事故责任追究。一是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实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危险源备案制和台帐制,对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隐患和危险源,要登记台帐备案,隐患不消除,台帐不消号。二是把检查与执法结合起来,督促隐患整改。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凡是消极对待或顶着不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大事故查处的力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
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认真落实从业资格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的能力。二是加强执法档案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台账,做到一文一档,一案一档,以促进安全生产执法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