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积极探索“扶贫+旅游”发展新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5: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迎接旅游产业增长新时代,七里坪乡作为宝天曼景区的重要节点,以5A景区创建为平台,依托旅游第三产业探索“扶贫+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一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和现代示范设施农业。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抓手,努力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充分整合农业、扶贫、林业等各部门项目资金,大 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和现代示范设施农业,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实现农户增收致富。近年来七里坪乡的林果面积达到6500亩,自发成立各类农业专业 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15家,通过整合扶贫项目发展花卉苗木产业面积接近2000亩,在林果成熟、花开季节可供游客体验别有风味的田园之旅。
    二是以旅游业帮促扶贫产业。以七里坪乡大龙村、后坪村、三道河村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形成初步发展,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经济社会发展。三道河村、大龙 村、后坪村等村因地制宜发展农家小院、农家乐、林果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养生宴、地锅宴、十大碗”等乡村餐饮带动扶贫产业和旅游业融合 发展,实现连接情感、信息、财富的目的。
    三是以扶贫产业带动旅游产业。七里坪乡积极向上级扶贫部门申请乡村旅游项目,目前七里坪乡已申请到后坪村美丽乡村旅游项目1430余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七里坪乡后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四是转变农户观念,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加大对农户的宣传教育,破除农村封建思想,转变农户发展观念,提升农户文化素养。鼓励农户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中来,让他们在自己家里也能实现增收致富的目的。充分挖掘乡村特色乡土文化、民俗风情,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努力形 成家家户户有产业,让乡村旅游业实现深度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