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稳步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6: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赤眉镇作为全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镇,高度重视,严密部署,扎实组织,把握节点,整镇推进颁证工作。
    一、强化一个认识。赤眉镇党委政府把其作为全镇重点工作,通过会议、培训、宣传动员,做到人人皆知,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安排推进。
    二、端正一个态度。讲究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把班子强,基础好,矛盾少的村作为重点示范推进,再积极、主动、稳妥的在全镇推广。
    三、坚持一个原则。即不能突破政策底线。在推动的过程中,坚持在上级政策、历史现实、农村现状中找到一个契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突出一个关键。即化解人地矛盾。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培训使广大干群吃透政策,在各项问题处理中一是坚持群众意见为主原则,在不违背大的政策的前提下,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由农民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坚持一村一策,各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适合本村特点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确定自己的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实行一村一策,一组一计,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以最终完成工作任务为标准;三是镇政府提原则,督促各村进度;村干部教方法,促进矛盾化解;组集体组织群众讨论解决办法。每周召开一次支书汇报会,督促矛盾解决。目前为止,全镇没有一起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到镇级以上上访告状案件。
    五、做好一个基础。即调查摸底,登记完善资料。一是全面调查澄底,建立档案。对每个组土地面积、土地类型、人口变动、原合同管理、存在的人地矛盾等现实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到镇、村、组底子清;二是认真梳理矛盾,建立台帐。把全镇存在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和矛盾点共118个,分为六大类分别以村为单位建立了台帐。
    六、严格一个程序。坚持民主决策,严格步骤,阳光操作,做到对村民不薄此厚彼,对土地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数据公示上墙。
    七、抓好一个根本。就是基层队伍。镇政府抽调相关人员设立了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矛盾化解、工作督查等4个督导组,每个村由一名副科级领导分包,具体指导本村工作;其次是完善村组组织机构,明确各村由支部书记负总责,其他村干部全力以赴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