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乡村文化墙引领新时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8: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垃圾不落地、全乡更美丽”、“亲自给父母做饭,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孝德、善、美、仁爱、俭以养德”、……在七里坪乡农村,昔日杂乱无章的“广告墙”,如今真是翻天覆地变了大模样,一幅幅指导方向的标语和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吸引着行人驻足观看。

自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启动以来,七里坪乡在全乡各行政村农村开展了以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廉政文化、礼仪文化、拥军优属文化、综治文化、计生文化、生态文化等为主要内容,以漫画、诗歌、顺口溜、标语、诗配画等为形式的文化“一村一品”建设工作,用不同形式展现靓丽的农村文化。为使“文化墙”起到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七里坪乡提出多用老幼皆宜、易懂易记的语言、漫画及诗歌来表现内容主题。七里坪乡张洼村建设了沿街近170平方米长的文化长廊,共分乡村文明行动宣传漫画、四德文化、计生文化、乡村文明行动文化、综合治理文化、武装文化、民政文化、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等三十个板块的民俗文化风情街;后坪村村“两委”干部,以《弟子规》、《论语》、二十四孝道等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对沿旅游线路村庄进行了规划设计,让一画一景、画画皆景的国学文化溢满村间;马尾村以廉政内容为主题,将政策法规、廉政文化等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让一面面旧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廉政文化墙,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廉政教育。

随着文化墙的扩展,七里坪乡农村环境卫生也发生了极大改观。一墙一画,一画一景,既美化了村民居住环境,也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文化墙似一朵朵鲜艳之花,一片片碧绿之叶,点缀墙壁,把原本一面面破旧斑驳的墙体化腐朽为神奇,让平凡的墙体散发无穷的魅力,使之成为在七里坪乡传播互助、诚信、敬业、孝敬等文明美德的一道靓丽风景,自从有了这些文化墙,不仅街道变美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张洼村村支部书记赵云才满脸自豪地说,看到文化墙上的提醒,村民以前随手丢垃圾的习惯慢慢改掉了。张洼村喻庄组村民喻曼明一脸幸福对笔者说。截止目前,该乡村村都在积极建设文化墙,村村都在争当文化建设样板村。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