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强力推进教育发展 846万重奖教育“功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04: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2016年内乡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该县对在2015—2016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实施重奖,共颁发奖金846万元(部分奖金来源于内乡县牧原教育基金)。其中高考教学质量贡献奖奖金767万元,重奖了18所作出突出贡献的学校;高考教学质量功勋奖奖金78万元,分别奖励功勋班集体45万元和功勋教师34万元。 
内乡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打造内乡县区域性教育高地目标,创建河南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教育。近年来,在该县财政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机制,为内乡教育的发展输入了澎湃动力,促进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飞速发展,高歌猛进。
硬件建设是基础。一是投资1亿多元,新建了县六小、县直幼儿园,对现有中小学进行了扩容改造,招商引资3亿多元,新建了菊潭学校、实验学校、星博幼儿园,增加了学位8000多个,既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又缓解了城区学位不足的压力;二是投资近2亿元,对农村200多所薄弱中小学强化了建设,实现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三是投资40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安装触控一体机、网络互动教室和计算机教室,引入“优教通”网络资源平台,推进了“三通两平台”建设等。四是规划建设“内乡县教育园区”。在教育园区,目前已投资2.5亿元,建设了新高中;投资1亿多元,建设“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全市中小学提供学工、学农、学军和安全教育、科学教育的基地;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5亿元,建设集教学、实习、培训为一体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队伍建设是根本。一是根据近几年教师自然减员和办学规模的扩大,积极为全县补进中小学教师2000多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结构,缓解了教师资源紧缺的压力。二是投资1000万元与北师大签订区域教育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为全县打造30所名学校、30位名校长、200位名教师、100位名班主任,引领提升全县中小学校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创新发展是保障。一是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实行城乡教育一体化、普教职教一体化、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一体化、公办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二是设立“牧原教育基金”。积极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引导县内知名企业设立“牧原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在教育教学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学校、校长和教师。
据悉,随着近几年内乡县高考教育质量的持续攀升,该县不断加大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奖励力度, 2013年颁发奖金204万元,2014年颁发奖金473万元,2015年颁发奖金640.5万元。该县2016年高招考试再创新高,普通类考生3720人,一本进线728人,进线率19.57%;三本以上进线2647人,进线率71.16%,一、二、三本进线率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二。连同体育、艺术、职专对口升学,全县本科进线人数共计3246人,进线率为81.95%。内乡高中学生刘泰、杨松瑜、王杏、王行、苗荪、陈游6名学生以优异成绩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
(李勇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