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大力发展工业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努力形成十三五末600亿的工业经济规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04: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县长杨曙光、县人大副主任王峰带领县直相关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深入乌克化工公司现场办公,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步入PPS高新材料等业务发展良性循环快车道。

259138e4bb296a5a7a78972a2754d5e4.jpg

据了解,内乡县乌克生物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工程技术研发应用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生产为主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是河南省环保、安全达标企业,被评为“南阳市二氯苯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聚苯硫醚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视产品生产技术革新和产品质量品质如企业生命。产品主要有1.5万吨对二氯苯、5千吨邻二氯苯、6千吨2,5—二氯硝基苯,以及延伸产品1,2,4—三氯苯等。目前,产品已成功进入日本市场,获得欧美其他国家客户的青睐。同时该企业致力于聚苯硫醚即PPS高新材料的开发生产,该材料经过复合改性后,制成不同性能与品级的特种工程塑料来使用,是迄今为止国际上性价比较高的特种工程塑料。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气、机械行业、石油化工、制药业、轻工业以及军工、航空航天、环保等领域。 

会上,杨曙光一行认真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就企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电力扩容、资金瓶颈、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土地、规划等问题同与会部门充分讨论,深度研究,并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制定出长远结合的解决方案。努力确保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科研、生产、发展,使 PPS新材料项目在内乡生根、发展、壮大,让产品走出内乡,走向全国,甚至销向全世界。

RG6A1910.jpg

乌克公司负责人及与会企业领导班子和员工对县委、县政府给予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受感动。其负责人表示,县委、政府在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屡屡伸出援手,一次次帮助企业化解危机,让企业获得新生,企业将不负期望,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把新型材料项目在内乡扎牢根、发好芽、长成树,并尽力带动相关新型材料产品在内乡开发生产,让新型材料产业在内乡形成一片森林。

杨曙光还系统阐述了十三五期间内乡工业扩容提质的发展路径。他指出,从全国来说,普遍趋势是工业增速低于三产增速,产业结构逐渐向“三二一”演进,二产比重逐步下降,三产比重逐步上升。但对于内乡来说,工业本身是短板,近年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洼地崛起,是因为在工业上保持了较高速增长趋势。上半年工业增速15.1%,三产增速12%,工业保持了高于三产增速的趋势,这个趋势最少还需要持续十年以上,直到内乡的工业比重占GDP的55%的阶段,达到彻底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三产增速再逐步提升。内乡的县域经济属于相对独立的经济单元,经济振兴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全国平均水平,要全力以赴发展工业,把工业比重至少提升至55%以上。今年以来,乌克化工公司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萎缩等困难基础上,总体上实现了既定目标,保持了良好的运营态势。县委、政府扶持乌克化工公司运行以来,企业主动配合度高,银行信用记录良好,技术团队不断壮大,产品技术日趋成熟。其PPS新材料项目,具有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等优势。对乌克化工公司进行资金封闭运行帮扶这种大胆创新和尝试,既是对政府精准扶持企业模式的探索,也是内乡县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布局。

a4e304f707da0b8900c7af009fe60a1e.jpg

杨曙光指出,国家规划布局出十二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乌克化工的PPS新型材料作为内乡目前为数不多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金种子,做大做强之后对于整个内乡的产业结构将是一个质的优化提升。我县要牢牢把握“十三五”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精心谋划布局,大力发展工业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基础支撑。一是围绕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能源供给和我县独特的交通区位、水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招引产业转移项目,谋划布局产值达到100亿的产业项目集群;二是围绕牧原、飞龙等龙头企业,构造农牧业、装备制造产业园,十三五期间力争达到产值50亿。同时实施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招商引资,招引新项目入驻,争取产值也达到产值50 亿;三是支持县域优势企业做强做大,适应市场需求,及时开发新项目,扩大产能,力争把目前产值300亿的存量在十三五期间,再形成100亿的增量,以此构成内乡工业600亿的规模体量。同时还要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占领制高点,取得先期突破,持续提高我县工业的质量和层次,在提升经济总量的同时,不断提升经济质量,实现内乡县经济发展的良性向好。

县政府办、国土局、规划局、园区办、电业局、招商局、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农发行、信用联社、湍东镇等相关县直部门、乡镇、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办公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