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众志成城坚决打赢5A级景区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14: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进入内乡县,热火朝天的5A级景区创建施工场景令记者振奋:在县衙景区地下停车场的施工场地,5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30多米高的塔吊挥动着铁臂在半空中飞舞。在旅游快速通道入口湍东镇谢楼村,30多名工人正在垒砌绿化带、栽种绿化苗木;七里坪乡大龙村新建设的农家宾馆正在紧张施工,“三线入地”工程正在进行,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在宝天曼景区入口处的夏馆镇葛条爬村,10名工人正在铺装停车场的生态砖;工人们正在对村庄内的农家宾馆统一安装门牌和木栅栏;酷暑下劳作的工人挥汗如雨,有条不紊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通宵达旦、夜以继日。每到一处,无不让人感受到内乡5A级创建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创建氛围。

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内乡县委、县政府紧跟经济发展新常态,审时度势,依托资源优势,将“旅游名县”发展战略推向深入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的战略着力点;是统筹生态、社会和谐发展,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实现强县富民、资源永续利用的基本需要。

2016219日内乡县创建5A级景区誓师大会上,县委书记李长江掷地有声地向全县人民发出号令:“内乡创建5A级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决胜阶段,进入了临战状态,全县上下要以背水一战、一举成功的决心,铆足干劲,一鼓作气,决战决胜5A级创建,坚决地彻底地打赢这场硬仗,向全县人民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一: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崔鹏 摄).jpg

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 (崔鹏 摄)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促进内乡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借助南水北调京宛合作的机会,内乡县聘请北京顶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把内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节点,深度整合旅游资源,瞄准全域景区化,提升旅游品质,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按照创建5A的具体标准对内乡旅游进行整合,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对景区原有的规划重新修编。按照评定细则,旅游通道、游客中心、停车场、A级公厕、购物场所、标识系统建设等精细化管理内容和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三线入地、自驾游服务区等外部配套设施,全部纳入创建工作范畴。

到过内乡的旅游专家们公认,内乡县是南阳自然资源客观条件最好的一个县,也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成为南阳旅游业的领跑者。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内乡原始的生态和厚重的人文,赐予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拥有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世界级的地质景观和生态景观——宝天曼,拥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期县级官署衙门、国内稀缺的文化宝藏——内乡县衙,拥有集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的服务业集群——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拥有生态优美、落差大、弯道多、惊险刺激的生态峡谷型漂流——宝天曼峡谷漂流,生态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了融观光游览、寻奇探幽、避暑度假、廉政教育、官德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201614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使内乡县拿到了创建5A级景区的“资格通行证”,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全县上下迅速投入到创建5A级景区基础设施大提升的主战场,把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作为内乡旅游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总抓手,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向1000分看齐,找差距、查不足、定思路、谋发展,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全员奋战,迅速掀起了创建5A级景区的热潮。

图片二:别具特色的农家乐(崔鹏 摄).jpg

别具特色的农家乐 (崔鹏 摄) 

以创建5A级景区誓师大会召开为标志,内乡县打响了创建攻坚战 

内乡将创建5A级景区作为实施“旅游名县”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位,全县动员,打响创建攻坚战。在创建5A级景区誓师大会上,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5A级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副县级领导为专项工作责任人的创建领导机构,县四大班子领导捆绑抓创建,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建设组、环境卫生整治等6个工作组,各组组长由一名副处级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任务承办单位、乡镇的一把手与乡镇长担任,加强对5A创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创建5A级工作党政联席议事会议制度,实现旅游工作从过去部门推动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

承担创建任务的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都明显感觉到:争创5A级景区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抓旅游,局长、乡镇长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压力。在创建5A级工作誓师大会上,32个创建责任单位负责人郑重向县长递交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创建质量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每周由县政府办牵头、旅游局配合、政府督察室参与,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察,给32个创建单位打分排队,督察结果形成简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由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县委书记、县长出席,相关创建单位参加的5A工作现场办公会,督察创建进度,研究解决创建5A工作过程中的难题和困难。强化倒逼机制、齐抓共建,使创建责任单位负责人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5A创建工作。 

创建5A级工作成为内乡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 

旅游沿线乡镇个个摩拳擦掌、争当创建先进。夏馆镇开通了“5A创建微信群”,时时指导督促施工情况。在采访中,夏馆镇党委书记李振豪告诉记者:“夏馆镇是宝天曼景区的所在地,镇政府到宝天曼有40多公里,距离远、战线长。为了时时了解每天创A工作的施工情况,便于第一时间指导和督促,从3月份镇政府组建‘5A创建微信群,要求3个战区工作队的队员多发工作视频和图片、少发文字,用事实说话,干了没干大家在群里一看就清楚。工作队个个比着干,施工进度也一天一变样。”

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夏馆镇这样的先进典型,干群一条心,发扬“白加黑、5+2”的工作机制,创建5A级工作成为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七里坪乡大龙村的村支书陈松林自豪地说:“我们村家家都建起了农家宾馆,家门口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带富整村人。服务峡谷漂流景区6个月时间,年平均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最高的年收入可达到十四五万元。村民们都说要为5A创建添光彩,旅游服务要升级,要更加卫生干净、文明服务了。大伙都期待着5A级景区早日创建成功,级别更高了名气就更大了,来内乡游玩、吃饭、住宿的游客多了,我们的腰包就更鼓了。”夏馆镇葛条爬村的村支书张长顺说道:“我们村是山区村,离镇政府所在地40多公里,贫困人口多,政府引导我们依托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宾馆、经营土特产,年人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现在全村45家农家宾馆,政府出钱把房子统一粉刷,又统一加上门牌和木栅栏,都说现在我们山沟沟变得和城市一样美。大家都盼着早日创成5A级景区,客源多了、生意就会更好。”

内乡县从事农家乐、土特产经营的村有十多个,山区旅游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内乡县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将内乡县城中心区至宝天曼山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旅游公路沿线形成一个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旅游产业经济带和景观带,有效带动县城中心城镇及沿线乡村的集聚式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实施了景区大道公路提升、建筑外立面改造、三线入地等五大工程和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和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85%的工程量,完成投资11亿元。仅旅游沿线民居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已投入资金2425万元,粉刷建筑外立面30多万平方米、房屋改造1770户,资金全部由县、乡财政出资,让贫困群众免费“换上新房”。

77日召开的内乡县旅游扶贫专题工作会议上,县长杨曙光说道:“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是内乡县扶贫攻坚的重要方法和路径,创建5A级景区是提升内乡旅游品位档次的过程和平台,立足解决民生、实施旅游精准扶贫、为老百姓服务、让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是创建5A级景区的初衷和目的。

如今,行驶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新建的旅游快速通道上,公路两旁民居建筑统一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耸立;生态游园、文化长廊,地方文化特色浓郁。公路两旁一排排塔松苍翠欲滴、一行行柳树新枝摇曳,一片片冬青郁郁葱葱,翠竹挺拔、花香暗涌,山脚下、小溪边、飞瀑下、绿草中,俨然一幅天然的生态画卷,恣意铺排的绿色,令人陶醉流连。农家宾馆聚集的村庄,居民建筑装饰一新,曾经的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店过上了小康生活,农户高兴地挂起红灯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正是内乡县创建5A级景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