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一农村娃 一家企业 一方典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15: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印务包装行业的领跑者 --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建森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和众多创业青年不一样的是,他舍弃在外拼打的骄人硕果,携着一颗感恩之心,反哺故土回报桑梓,成为菊乡大地回乡创业的典范,他就是位于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的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建森。
    诚信待人成就一番事业
    今年41岁的郭建森出生于内乡县夏馆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1994年年仅19岁的他从部队复员后就南下广东,从一名保安人员到国有大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尝遍打工生活的苦辣酸甜。
    俗话说,机遇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对于未来充满憧憬与希望的他,经过打拼,一次机缘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于1998年注册成立了佛山市东福塑料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凭着良好人缘和日积月累学到的企业先进管理方法,公司得益迅猛发展。
    2007年他又创办了深圳市东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运营发展,成为国内包装材料行业的一面旗帜,也正如此,使他从一个高级管理者逐渐转化为一个思想超前、敢打敢拼的青年创业家。 
    “我拿诚信待人,别人也会用诚信与我合作。”郭建森一直以来坚持这一经营理念,使企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回乡创业也是一种担当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这就是乡土情结。
    郭建森和众多内乡外出打工者一样,自小离开家乡的他是一个极具乡土情结的性情中人。
    2009年10月,深港南阳总商会成立,郭建森被推选为副会长。在成立仪式上,时任南阳市长穆为民和内乡县主要领导诚恳邀请他回家乡创业。
    家乡领导和乡亲们的期待让郭建森心潮澎湃,但他深知,家乡地处内陆山,交通、人才、原材料等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和深圳不可同日而语,若回到家乡,在外拼打的一切有可能将付诸东流,就得从零开始。而当时的内乡正处于“洼地崛起”的攻坚阶段,项目建设也都是刚刚起步。 
    面对抉择,郭建森犹豫了,是留,还是回?
    为了坚定他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市县领导多次陪同他调查中原地区的印刷包装行业市场。通过调研,仅酒类包装每年的印刷包装额竟达150亿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经深思熟虑后,郭建森最终决定舍弃南方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依然回乡二次创业。
2011年4月8日,是郭建森难忘的日子,由他成立的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内乡,专业从事各类酒盒、烟盒、精品盒、彩坑盒、首饰盒等高档纸质印刷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先后投资4.2亿元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河南省独一无二的曼罗兰六色UV印刷机、三菱四色印刷机等多种大型印刷设备及多项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完全满足酒类印刷包装的各项业务,而且印刷周期短、质量比南方的还要好,仅运输等费用就能为酒类企业节省10个百分点,为豫酒驰骋市场打造了一件“霓裳羽衣”,成为豫酒企业包装最佳合作伙伴。
    为了保证东福的技术始终领跑全国印刷行业,公司在深圳、郑州成立了研发、设计中心,还和南阳理工学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数字印刷技术实验室”,使100多个工艺环节都能注入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确保每一款设计都独一无二,彰显豫酒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企业相继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河南省著名商标认证,成为河南省最现代化的、规模最大的白酒印刷包装基地。
    思路决定出路。自回到家乡之后,郭建森始终铭记共产党员宗旨,带领公司党支部一班人边建设边建团队边开发市场 ,以“突出主业,发挥优势,多元经营”的思路使企业长期保持持续、快速、强劲的发展态势,社会信誉日益提高,成为同行的龙头企业,南阳东福印务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包装先进单位”、“河南省豫酒包装最佳合作单位”、“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郭建森个人也连续担任市、县人大代表,被评选为“2013年南阳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5年南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回报桑梓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郭建森深知企业能做大做强,是党和政府、家乡人民帮助支持的结果,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其实早在他外出务工期间,当得知家乡遭受洪灾后,在深圳创业有成的他就号召在深圳的同乡,筹资捐款十几万元,帮助乡亲们灾后重建。近年来,他先后投入80余万元为社会捐资助学,帮助家乡修路、建校。
    真情回归,以商招商辐射发展。东福印务先后成立纸箱事业部、烟包制品有限公司、陶艺酒瓶有限公司,拉长完善产业链,成为全国首个集酒瓶、酒标、酒盒、纸板、纸箱、烟包等于一体的包装产业基地。同时为内乡核桃、内乡油桃等农副产品和宏润陶瓷、龙大牧原、南阳飞龙等企业提供优质的包装,每年为县内企业节约包装采购费用5000万元。 在招商引资中,在他的带动下与东福印务配套的上下游供应商永新纸业、瑞福特种纸厂、鹏展泡沫厂等都回到家乡,使一大批群众在家门实现就业,有力地辐射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
多年来,郭建森凭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也为内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仅2015年东福印务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实现就业岗位1200余人。
眼下,他的回乡创业之举在内乡掀起了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热潮,而且已成为南阳市优秀回乡创业人才的典范。
   “东福印务预计未来5年间年将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继续完善壮大、深化包装产业链。届时,将打造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包装设计产业园。” 谈及企业前景,郭建森信心满满地说。

(庞磊 王冠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