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专题培训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59: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5日,我县举办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专题培训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出席会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党,县扶贫办主任周传波,137名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樊牛主持。
    马俊就当前我县扶贫工作,对与会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机遇。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来自于县直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精兵强将,要明确三种认识,即:责任重大、角色重要、经历难得。县委部署开展“联心助农、爱心扶贫”行动,整合县直单位包联共建和驻村任职工作力量,把第一书记全部派驻到贫困村,把县领导和乡科级干部全部联系到贫困村,确保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目的就是要整合资源,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作为县委选派的工作队,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好联系帮扶作用,努力建好班子,带强队伍,真正使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坚强有力,能打硬仗,要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二是要明确任务。在立足村情实际的基础上,驻村干部要重点履行三项职责:抓精准扶贫、抓基层党建、抓服务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是精准扶贫的直接责任人,是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领头雁”,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切实把扶贫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要把脱贫攻坚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强基工程”,推进“党建扶贫”五大行动,把党建扶贫打造成为内乡脱贫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时,要面对面接触群众、心贴心服务群众、点对点引导群众。
    三是要掌握方法。驻村干部要掌握和熟悉基层工作方法,即:准确定位、依靠群众、量力而行。要注意处理好与本单位、乡镇党委及村“两委”的关系,既积极主动,又找准站位,做到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同时,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运用群众工作方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驻村开展工作,一定要在掌握实情基础上,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又要做到量力而行。
    四是要严明纪律。驻村工作,代表的是单位的形象、更是县委的形象。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尤其要严守三项纪律:严守工作纪律、严守作风纪律、严守廉政纪律。驻村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履行职责要到位,尤其是规定的下村时间不能打折扣;要以严谨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扎实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要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干事创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让家人安心、让组织放心。
    樊牛就此次培训强调三点:一是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学习,找准自己在知识和能力方面的不足,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努力提高素质,改进工作,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水平。
    二是严格要求,遵守规章制度。参训学员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培训班纪律,服从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在细节上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三是活学活用,确保培训实效。要把此次的学习成果带回村里去,带回原单位去,当好“政策宣传员”,切实担负起“领头雁”的职责,协助支村“两委”结合本地实际,推动精准扶贫,通过抓好发展、加强党建、提升形象、促进和谐,推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会后,来自县委党校的张天海老师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的专题报告。此次培训为期2天,除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外,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还将作相关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 作者:樊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