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隆重召开工业金融工作会议 重奖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银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1: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12,我县工 业暨金融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表彰并奖励了在工业和金融领域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银行,奖励金额超过1000万元。会议旨在分析研判当前 面临的经济形势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业和金融工作,进一步坚持工业和金融的战略核心地位,确保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圆满完成全年 各项经济发展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首发之年的高位开局。
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樊牛、马俊、岳书晓、杨松林、朱文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樊牛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工业领导小组组长马俊传达了《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和服务企业先进单位的决定》;县政府副县长杨松林传达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内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决定》。
   杨 曙光指出,在2015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情况下,我县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强支撑,工业和金融工作逆势上扬、稳中有进、亮点纷呈。主要工 业经济指标增速强劲,2015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8.8亿元,同比增长15.8%;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0.8亿元,同比增长15.2%,居全 市第2;规上工业利润实现9.5亿元,同比增长169.9%,居全市第1,比在“十二五”时期我县同期分别增长2.1倍、1.4倍、5.4倍,五年内实现 了总量翻番、效益倍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34.8亿元,贷款余额达93.7亿元,存贷比达70%,跃居全市第1。骨干企业发展质和量同比提升。 2015年全县规上工业达到112家,较2010年增加6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5家,较2010年增加17家,星级企业28家,较2014年增加 12家。同时我县骨干企业与央企合作及战略重组取得新突破,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稳步取得新进展。
杨 曙光指出,截止2015年底我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达193家,四上企业达67家,面积由2010年不足2平方公里扩至17平方公里,从业人员超过3.5 万人。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年度评价中,绝对量指数居第60位,比2014年提升85个位次;发展指数居第11位,比2014年提升155个位次,成 功晋升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煤电运一体化等重大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金融、土地、供水、能源、交通、通讯、物流、人力资源等 生产要素保障能力都取得了新进展。
杨 曙光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延续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全市取得了“六个第1”、“三个第2”、“一个第3”的良好位次,即规上工业增加 值增速、规上工业利润增速、财政收入增速、税收占比、贷款增速、存贷比均居全市第1;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居全市第2;全社 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居全市第3,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和去年同期,并高于今年预期,圆满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杨 曙光强调,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内乡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和较好的发展水平,区域性金融高地的战略构想和战略措施 初见成效。这标志着我县经济发展正在走出洼地,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进入了蓄势勃发的新阶段。但能否在工业和金融这两个主阵地上取得胜利,是内乡能否实 现全面崛起的关键和核心所在。因此,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工业经济和金融发展中还存在工业总量偏小且投资乏力、金融结构单一、产业结构不 优集聚效应不强、要素制约依然突出、招商引资用力不够等短板和风险。
杨 曙光强调,总结成绩,重在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查找问题,重在清醒忧患、砥砺奋进。在当前这个分化加速的时代,既考验着企业生产发展能力,也考验着企业的 竞争力和企业家变革创新的能力,更考验着政府引领经济、服务发展的能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尤其是各位企业家要勇于迎接挑战, 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定发展的信心不动摇,保持定力和韧性,发扬“工匠精神”,以更大的魄力和胆识,更足的锐气和干劲,坚持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 体,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是内乡“十三五”全面崛起的战略核心不动摇;二是坚持支持存量企业发展与招商引资企业并重,既重视在内乡注册成立的现有存量企 业,也重视招商引资的增量企业;三是坚持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内乡工业经济升 级版;四是坚持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引领,推进要素保障水平和能力建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形成比较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和金融发展实现新跨越。重点做好 七个方面工作。
一 是深度谋划,多点突破,大力培育产业集群。他指出,“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产业集群发展将成为考察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要重点培育四个百亿级 优势产业集群,即以飞龙公司、鹏翔科技、天一密封和国宇密封搬迁升级、宝天机电为核心企业的汽车零部件和机械电子产业集群;以晋成陶瓷、英良岗石、博瑞格 岗石等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牧原公司、浩林果业、龙大牧原、天隆茶叶为骨干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以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核心带动,放大延伸建设 南阳清洁能源高效基地项目集群,探索建立智能化微电网和能源就地直供消纳,形成“煤”、“电”、“运”、“化”、“汽”、“加”相互耦合的产业集群。
二 是聚焦创新,融合发展,着力催生战略新型产业。他强调,现代产业发展方向是融合发展,主要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制造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制造业内部之 间的融合、先进制造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要大力支持飞龙向智能化制造升级,支持飞龙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智能化仓库改造向智能化升级;积极参与鹏翔科技与省 北斗“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鹏翔科技与中科电27所智能终端硬件研发、生产和北斗应用示范项目;大力支持全宇制药引进替比培南脂原料药,扩大生产销售渠 道,进一步壮大生物制药产业;支持乌克化工PPS项目引进战略投资人,加速项目实施;支持久联神威整合省内民爆行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广爆破服务等一体化 模式,力争走向国际化;支持以飞龙公司、久联神威、牧原股份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带动,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企业技术中心。
三 是提升速度,提高强度,着力强化项目落地建设。继续按照“在建项目赶进度、拟开工项目提速度、筹备项目抓强度”思路,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类建立 项目库,按照“三专三聚三提”的方法和路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建成投产达效,力争保持持续较高的投资强度和投资增速。煤电运一体 化项目要加快国投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及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完成投资50亿元。飞龙公司年产150 万只涡轮增压壳体和年产50万只电子水泵项目、鹏翔科技北斗导航模块和车载终端项目、天一密封、全宇制药项目、太平洋石业纳米碳酸钙项目、仙鹤纸业涂布纸 深加工和分切加工项目、晋成陶瓷三期、四期项目、博瑞格三期、东福陶艺二期、英良岗石三期等项目要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机械电子产业园、飞龙智能仓储和研 发检测中心、仙鹤纸业涂硅胶标签纸、宝天机电永磁电机和风电电机铁芯等项目要加快推进;鹏翔科技汽车夜视仪和军工装备、宝天机电预应力钢丝项目、汇森精密 仪器铸造、新阳科技不饱和聚酯树脂、鸿达机械等项目要做好前期筹备工作。
四 是搞好运行监测和企业服务,持续打造政务服务品牌。一要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工业经济运行“周统计、月分析”制度,随时掌握重要数据的运行动态变化。二要切 实加强统计,对财政收支、税收、用电量、交通物流等与统计核算密切相关的数据,细化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上,坚决避免模模糊糊、不清不楚地抓,相关部 门要紧盯不放,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目标。三要加强对企业的精准服务。政府各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制定服务企业的 框架和指南,点对点地给企业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并形成制度使这种服务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成为一种工作习惯,着力打造内乡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品牌。
五 是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提高招商引资有效性。一要组建产业招商专班,全力推进驻地招商。二要明确招商重点领域和区域。坚持做大优质增量与调整优化存量 相结合,着力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三要明确招商责任,营造招商氛围。招商局要学会出课题、提问题,学会找答案,自己不仅要走 出去,还要发挥信息提供和谋划的能力,把部门和乡镇的能力调动起来。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在乡镇和县直单位绩效考评中的比重,严格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 惩,增强招商引资的动力和活力。16个乡镇和36个县直单位作为招商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拿出更多精力跑招商、谈项目、促落实,努力形成大项目 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六 是纵深推进,持续强化,着力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土地方面,要坚持依法依规和集约节约用地,用足用活政策,持续加大耕地补充力度,适度超前收储、超前报批转 运,着力提高项目供地率、用地率;同时加大违法占地整治力度,持续保持每年耕地补充存量不低于5000亩,每年新增耕地不低于2000亩。资金方面,一要 持续提高县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满足率,扩大信贷总量,降低县域金融不良贷款量和不良贷款率;二要强力推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直接 融资比重和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水平。三要持续构建银政企合作共赢机制,扩大续贷周转资金池额度和支持范围;四要建立银行间对高负债企业共进退机制,对有 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实行精准融资帮扶;四要加强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申报和争取力度;五要综合调度政府各投融资平台,加大对农村公路、扶贫开发、水利设施、 水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争取力度;六要快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和扶贫开发基金;七要实施金融扶贫,建立项目扶贫基金;八要 确保农商行重组改制上半年完成,9月底前挂牌。  
七 是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一要要认真学习研究各项行政审批制度下放目录清单,吃透弄清新的审批事项、流程要件,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 和效率;吃透弄清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尤其是本级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二要积极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等各项政策措施,降低制度成本,削减各种认证、检查的事项 和频率,提高营商便利度。三要积极落实营改增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获得减税红利。同时在我县还要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不 断激发企业家创造财富的自豪感和光荣感,更加开放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支持优势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更加务实的抓好各项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更加灵活 的调解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打造内乡相对优越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诚信环境,净化我县的经济生态。
樊 牛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抓好层层传达贯彻,认真对照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凡是能上马实 施的要立即行动,需要按步骤开展的要尽快部署,有时限要求的要创造条件按时完成。二是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本单位实际,立即行动起来,做好工作的规划和谋 划。各企业要在现有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国企、央企的合作,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加科技含量,打造名优品牌,实 现做大做强。三是各单位要围绕今年确定的工作目标,抓好指标任务分解,把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时间和空间上,建立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要以重 点工作的创新突破来确保工业和金融工作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飞龙公司、仙鹤纸业、湍东镇、国土局、农村信用联社等5家单位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工业的副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县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