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29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县农业农村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的“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委副书记赵超主持会议。领导薛建国、曹春晓、孙庆元、张士典、樊牛、马俊、许晓燕、任永亮、孙荣银、王兴勇、王宜显、王龙本、朱文华,县人武部部长高晓飞、县宝管局局长孙小波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杨曙光指出,“十二五”时期,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绩。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现场会、全省畜牧工作现场会、全市“五有”扶贫攻坚现场会均在我县顺利召开,牧原公司成功上市,“红旗渠”精神杯蝉联六连冠。可以说,过去的五年,“三农”工作精彩纷呈,成绩可圈可点,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农业基础建设不断夯实;三是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四是农村面貌显著改观;五是农民增收持续增长这五年,是“三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的五年,是我县生产水平明显提高的五年,是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也是农民生活更加殷实、民生得到明显改善的五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是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也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重点要把握好三大战略目标:一是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上述三大战略目标,我们要牢固树立短板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发扬滚石上山、迎难而上的精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战略任务。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今年要完成78个重点村整治任务,包括40个达标村、38个示范村。二是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打造高标准永久性粮田持续壮大产业集群、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着力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四是着力抓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大农业生态治理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五是着力抓好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强化金融活农助农作用统筹推进林业、水利、供销等事业综合改革。六是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整合资金狠抓落实

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杨曙光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把握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深刻认识我县面临的严峻形势。二要紧扣目标,精准发力,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县扶贫攻坚战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有”工程和“五个一批”工作要求,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工作重点,用三年时间实现6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898户摆脱贫困,29044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强化“六个一批”举措(产业带动、易地搬迁、医疗求助、教育扶持、保护生态转移、低保政策兜底),实行“五大机制”(创新驻村工作、资金投入、金融扶持、社会参与、考核评价),强力实施三年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三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级各部门要弘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一户一户脱贫出列。要注重办好近期的几项工作。重点做好南阳市贫困户信息纸质采集工作填写好《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认真记录好《脱贫攻坚记录本》认真做好省市扶贫督导考核迎检工作。近期,各单位都要迅速组织人员下村结对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准备好工作生活必需品,吃住在村,学习兰考的扶贫经验,记好工作日志,要带头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脱贫群众一块干,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在这一轮脱贫大考中经受考验,站前列、当先锋。各乡镇要发挥主体作用,召开动员大会,统筹各方力量,用好各种资源,精准安排,帮扶到户,迅速掀起脱贫攻坚热潮,打一场人民战争。

李长江最后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践行“重中之重”思想,凝聚持续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的广泛共识,营造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了更加精准的扶贫方案,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的新局面我县作为秦巴片区特困县扶贫任务相当艰巨,难度很大,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当前要聚焦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这两项重点工作倾斜,落实好“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活动,关心关爱参与扶贫的干部,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努力为“十三五”时期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创我县“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樊牛宣读了《关于开展“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任永亮宣读表彰决定;王宜显宣读对畜牧局记集体三等功的决定会议对2015年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扶贫开发、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抓副职和村党支部书记;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农口各单位股级以上干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贫困村帮扶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刘予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