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深化平安建设 构建和谐幸福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打造出“平安内乡”金字招牌。平安建设工作已连续7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12年荣获全市综治或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7年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

  打造安全“宝地”

  在打防管控保平安专项行动中,内乡采取“天天督察、周周考评、月月讲评”的措施,针对侵财性案件多发态势,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警种联合作战、整体联动、精准打击。内乡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格做到了命案必破,黑恶必除,逃犯必抓,综合打击效能一直在全市排名第一,打黑除恶工作、打击“两抢一盗”、命案侦破等单项工作跻身全国、全省前列。

  该县打造融街面巡防、科技联防、打击固防、提升群众安全感为一体的“三防一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架设“天网”,铺设“地网”,构建“人网”。“在目前流动人员复杂、通信发达、交通便捷的新形势下,传统警务的人海战术无法有效打击犯罪。有了视频监控覆盖,实战实用实效,看得清、调得出、提取易、检索快,可以实现精确快速地打击犯罪。”内乡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孙宪斌告诉记者。同时,该县积极采取动态巡逻与定点设岗相结合、步行巡逻与车辆巡逻相结合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巡防力量投放到辖区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群众需要的重点部位和时段;充分依托各乡镇、村(社区)监控平台,确保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建设和谐“福地”

  内乡县通过规范“一办三队三中心”建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深入开展“一村四警”爱民实践联系活动,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大局稳定。

    规范“一办三队三中心”建设。该县高标准设立了综治办公室,成立了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治安巡防队伍、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和便民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技防信息监控中心,加强了基层维稳力量的整合,推动了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平安联创,夯实了平安创建基础。

  该县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小”、重大不稳定因素调处稳控在“早”,扎实推进省委“四项机制”基础制度建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构筑平安“高地”

    “平安靠平时,重在打基础。”在社会矛盾多发、治安形势复杂的新形势下,内乡县把开展“三无村”创建活动作为巩固提升基层平安创建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创联建机制,在全县打造起“平安高地”。

  2010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三无村”活动,通过抓实平安和睦家庭、平安楼院创建活动,巩固“三无村”创建效果,在各村组都设有平安建设信息员,有效地将85%以上的矛盾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在村组,实现了积小安促大安的目标。目前,内乡县“三无村”已达112个。

  在乡(镇)、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落实一名网格管理员、一名便民服务员、一名矛盾纠纷调解员、一名治安维稳信息员、一名流动人口协管员及一支义务专业治安巡防队,实现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部门联动化。

  该县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在综治各项工作中,做到常部署、常考评、常督导、常奖惩,让平安创建宣传工作进村入户、入脑入心,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平安创建的参与度。(作者:曹国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