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深挖县衙历史内涵 打响官德文化品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座内乡县衙,半部官德文化。已有710多年历史的内乡县衙,是国内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立足自身优势,打造官德文化教育基地,每年有过百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接受教育,内乡县衙也以内涵丰厚的文化底蕴而享誉神州、远播四海。

小楹联折射官德大文化。“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内乡县衙三堂的楹联,可谓大名鼎鼎,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副名联来勉励市、县委书记要心怀百姓勇于担当。内乡县衙现有楹联37副,匾额30多块,内容多是为官从政、为人处世的自勉警世之言,集中体现在强调为官者要勤政为民、务实苦干、廉洁奉公、公正执法、勇于进取等方面,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语言精练,寓意深刻,读来发人深省。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说:“内乡县衙的楹联所体现出来的执政为官理念,有不少值得肯定和借鉴的地方,用扬弃的态度来咀嚼丰厚的官署文化内涵,一定会大有裨益。”

刻在石头上的“反腐宣言”。在内乡县衙大门口外东侧,矗立着一通明代万历年间的石碑,这是内乡县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三院禁约碑》,是当地官员为减轻百姓负担,禁止吃喝奢靡之风,得到驿传道、河南巡抚、监察御史“三院”赞同后而制定的《禁约》。据说像这样认真地刻在石头上的反吃喝规定,全国独此一份,被称为刻在石头上的“反腐宣言”。走进内乡县衙,在高大威严的大堂前矗立着一座三门四柱的石质牌坊,它面南刻“公生明”三个大字,意指只有处以公心,才能明察事情的真相;面北刻“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意指当官者的俸禄来自于老百姓,老百姓容易欺负,上天和良心却是不可欺负的。在内乡县衙,像这样的建筑比比皆是,如引导人们读法明理的“申明亭”、倡导彰善抑恶的“旌善亭”、警戒官吏不要贪赃枉法的“照壁”、教导官员知人善任的“琴治堂”等,不仅美化丰富了景点,而且把官德文化教育渗透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无不折射着官德文化的丰富内涵。

让官德文化“动起来”。“金戈铁马的毁灭,桂花飘香的美景,蒙蒙细雨的忧伤,让您身临其境感受内乡县衙710多年的历史变迁、丰富官德文化的厚重之魂。”这是位于内乡县衙的我国首座官德文化4d影院的宣传语。这里上映的内乡县衙12集官德文化动漫电影,以内乡县衙三毁三建的历史为主线,展示了元好问、高以永、章炳焘等这些代表性知县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生动形象地向游客演绎官德文化的丰富内涵。(作者: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