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解码新常态下逆势增长的“内乡样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提及内乡县五年间之巨变,用“吃惊”二字来表述最为恰切。

    日前,一位中央级媒体记者三年后再回内乡“故地重游”作深度报道,踏访归来,颇为惊奇地感慨:“咦,没想到三年间内乡变得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这位记者的“眼中之变”,最为直观的表现是内乡的天更蓝了,水变得越来越清了,道路两旁乃至放眼望去的山岭上绿意更浓了;城乡面貌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靓了,旅游景点穿珠成线,游客变多了;县产业集聚区的面积迅猛扩大了,“大个头”企业和高新产品变多了;新高中、新医院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冒”出来了,“新三板”“中小板”等关于资本运作的新名词从越来越多的人的口中“跳”出来了,“互联网+”等时髦词汇在县里成为流行语了……

    那么,内乡是哪里?五年间在这片土地上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内乡是一个偏居豫西南一隅的山区小县,五年前该县对外的“标签”是“林牧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特别令人汗颜的是该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指标一度跌落到全市各县区谷底,成为“宛西经济洼地”。

    五年奋进、五年磨砺,该县下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赶超决心,在绿色理念的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跨越攻坚,协调推进,厚植优势,使内乡在一个个惊鸿一跳的嬗变历程中各项工作实现了鹞子翻身:由全市的“经济洼地”一跃隆起为如今的发展高地,综合发展水平由全市第三方阵快速攀升到第一方阵,在2015年南阳市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尤其是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该县经济增长却逆势而上,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速均高于南阳市平均水平,创新跨越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翻看五年“成绩单”,内乡崛起的力度、速度着实令人惊诧。

   于是,带着疑问带着惊奇,我们把目光“沉”下去,一道探秘内乡转型跨越、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之轨迹。

   “现场会现象”:定力和韧性拼出内乡高度

    去年以来,“现场会现象”正成为该县对外宣言的一个热词!

    缘何这样讲?是因为去年一年间,先后有11个国家、省、市级单项工作现场会“扎堆”在内乡召开,出现了在该县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现场会现象”:全国浓香型特色烟叶开发重大专项、全省政法系统基层平安建设、全省纪检“四督四查”、烟叶收购、畜牧业发展等全国、“省字号”现场会和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三区”建设、林业、扶贫开发、烟叶、粮食、公路建设等“市字号”现场会……还有全国石材协会年会、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等特色会议也“挪”到了内乡召开。

    密集的现场会接连在曾经名不见经传、曾一度是“宛西经济洼地”的内乡高调举行,这在内乡发展史上毫不客气地说“开了历史先河”。据查证,在2015年之前,在该县总计举行有两次“省字号”现场会:1993年的全省计划生育现场会和2014年的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

    一年间的11个现场会,内容涵盖多个层面,内乡探索出的经验引来了来自省内外越来越多的“取经团”。出现在内乡的“现场会现象”,是对内乡县委、县政府在新常态下驾驭全局工作能力的肯定,进而也为“古老而开放的内乡”新添了诸多闪亮的“金字招牌”。

    协调共进的“内乡力度”,是该县在工作谋划上和推进中“敢树新标杆、勇于争一流”精神的生动体现。驻足回望内乡近年来的发展史,“定力”和“韧性”两个词应该成为标签。

    在今年举行的全县大会上,县长杨曙光讲到“内乡的经济增长逆势而上,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闻此,全县干群备受鼓舞和振奋。因为内乡取得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取经团”缘何偏爱内乡?缘于内乡县广大干部群众靠定力和韧性拼出的内乡高度。五年前,内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度跌落到全市各县区的谷底。知耻而后勇。县委、县政府下定了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赶超决心,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瞄准“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发展目标,按照“三年决战出洼地”“三年提速登台阶”“三年决胜上水平”的“三个三年”战略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稳扎稳打,持续求进,弯道超车,跨越攻坚,按照规划节点,顺利完成了战略任务。在“十二五”收官之年,该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指标提前实现了由全市第三方阵跨入第一方阵的巨变。

    密集召开的现场会,这也为解读该县在新常态下实现“逆增长”密码提供了注脚。

    重点发力与协调共进:力度速度和发展质量凸显崛起之效

    探究内乡在全市曾经“锅底”位次的原因,工业落后是最大“硬伤”。为此,拼全力打好工业翻身仗成为几年来该县的“头号工程”。

    五年间,内乡几乎是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画出”了一座工业新城,城区面积由不足2平方公里猛扩到1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193个,从业人员超3.5万人。

    五年间,集群发展模式已在该区催生形成了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六大工业板块。其中,以机械制造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使该县“一县一业”的张力显现出强大的磁力效应,已成为内乡工业的闪亮名片。

    五年间,该县的财政收入结构因为产业集聚区发生了质的变化:去年该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7亿元,来自产业集聚区的收入就达3亿元,占比超过41%。这一数字表明该县正在实现由传统农业县到工业强县的嬗变。

    去年6月,时任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现任河南省委书记)到内乡调研,县委书记李长江这样汇报:目前内乡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高于南阳市各县区平均水平,并继续位于全市第一方阵。

    说起内乡工业经济之蝶变历程,有不少的“故事”值得回味:

    两年前,南阳国宇密封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欧洲最大的动臂塔机制造商威尔伯特集团,此举被国内外媒体称之为“蛇吞象”的典范,轰动一时。

    河南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南阳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开了河南制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先河。

    “晋成陶瓷”乘势而上,建成了目前全市最大的单体生产车间,采用最为先进的辊道窑生产线及3D喷绘打印技术。

     国家人造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内乡,该县生产的岗石产品覆盖全省90%以上的市场,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以上仅仅是在内乡发生的部分“新闻”,它标志着该县的工业列车已驶入“高铁时代”。

     面对气势如虹的工业发展态势,内乡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把眼光瞄向了远方: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实现新的“十个一”目标——培育一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优势产业、一个年产值超20亿元的骨干企业、10家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再培育一家上市公司……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和命脉,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杨曙光介绍,目前该县已与农行南阳支行、工行南阳支行、中行南阳支行和中原银行等5家银行累计签订了136亿元的意向性贷款授信总额。

    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达6.9亿元,今年上半年增资扩股后达到12亿元,争取到明年年底把该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扩张到20亿元。

    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先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

    抓住国务院成倍增加创投引导基金这一政策机遇,设立一支3亿元基金规模的创投基金。此外,县财政年度列支1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施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

    内乡现已有5家上市公司(含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该县把国宇密封、东福印务等4家企业作为后备上市企业着力培育,并对菊龙粮油、宝天机电等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培育,力争全县四年内上市企业达10家以上。

    打造金融高地,如今在该县效应显现。截至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投放贷款额度和增速创历史新高,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全县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对外贸易出口四项指标领跑南阳各县区。

    畅亮美带来城乡大变化,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去年以来,该县结合“双创”活动,在城市发展中融入“生态元素”,投资数亿元打造景观大道,完成了老城区道路和产业集聚区主干道路的绿化,新建了十多个游园,高标准完成城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林水石花相映成景的秀美县城。

    在农村,该县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以培育和谐文明的生态文化为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手段,实现了农村环境“大变脸”。目前,该县的马山口镇、桃溪镇、夏馆镇跻身省级生态镇之列,鱼贯口村、曹营村、罗沟村、黄楝村等17个村获评省级生态村,黄楝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余关村、郑湾村、红庙村等5个村先后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生态经”念出县域“绿富美”。眼下,该县乍曲镇万亩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里,人们正在准备移栽万寿菊苗。小小一株菊花“闹”出大动作,这是该县在转变经济发展思路过程中的一个新花絮。

    面对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的“两难”选择,该县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四个十万亩”,成为内乡生态农业的生动写照。目前,十万亩油桃、十万亩薄壳核桃、十万亩茶叶和十万亩烟叶基地呼之欲出,内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种植基地、全国优质烟叶种植基地、全省最大的薄壳核桃种植基地、全市最具发展潜力的茶叶种植基地。

    为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该县全面减排治超,化解“生态赤字”和“资源赤字”。同时,该县强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在招商引资中,该县以“生态标尺”衡量项目优劣,确保引进符合生态工业标准的低污染、低耗能、高产出项目。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县正在发力于区域性“教育高地”、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及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县等工作。采访时的所见所闻,处处都能感受到该县跨越发展的强劲脉动。

    “目标倒逼法”:逼出精神逼出速度逼出力度

     一项制度创新所迸发出的活力,眼下在内乡县已效果尽显:这就是该县推行工作中实行的“目标倒逼法”。

     “目标倒逼法”就是把每年县内要完成的各项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层层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推进网络。

    目标倒逼进度。譬如,该县依据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将今年全县重点工作列为十大板块细分为76个小项,每项工作都列出完成时限、责任人和目标要求等。各承接单位、责任人再将所承担任务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方案要素化。各级各部门年初定“硬指标”,阶段“回头看”,年终“结硬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