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机械制造凸显“雁阵效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5 10:42: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们公司生产的汽车排气歧管和涡轮增压器已进入奔驰、福特汽车的全球采购体系,眼下在国内每三辆汽车上就有一辆安装有我们的汽车水泵。”10月8日,记者在位于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内的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席国钦自豪地说。
    如今在内乡县产业集聚区,机械制造产业已成为该县工业发展实现“撑杆跳”的一个舞台,“飞龙制造”则是这个舞台上引人瞩目的领舞者!内乡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头雁效应”,围绕机械制造这一“命题”,采取延链、补链等措施,采取“上游招下游、下游找上游”的招商方法,集团化、成批量地招引相关联的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在6年间就使该县一个年产值达数十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傲然挺立,并且其发展速度正在按下“快进键”,实现“加速度”,进而形成“雁阵效应”。
    鹏翔科技生产的电子水泵配件、国宇密封和天一密封生产的密封件、宛泰粉末冶金生产的车用压缩机配件及飞龙铸造、仁创覆膜砂等企业均为“飞龙制造”提供原料和配件,上下游企业相互关联,互为配套,既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在资金、技术研发等方面实现了集约效应。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汽车水泵—排气管—高效电机—密封”的产业链,飞龙公司、天一密封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飞龙公司先后荣获15项国家专利,国宇密封公司拥有10项专利,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3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该县专门制定机械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产业发展配套奖励政策,成立推进工作小组,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细化任务分解,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经常进企业、到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多项优惠政策,实行品牌战略奖励,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为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强力推进平台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500亩的内乡县机械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在规划实施,并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上海飞利汽车零部件、深圳迪比科移动电池、深圳科越电子电磁炉、力齐电子、南阳致远汽车刹车片等项目入驻工作正在洽谈中。
    截至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已入驻机械制造产业企业23家,今年产值有望达到50亿元。经测算,按照年不低于25%的增速,5年内有望实现产值100个亿,打造内乡“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者:樊翠华 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