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2-2016-02011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111号

发布日期:2016-11-28 09:35:3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8 09:35: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各有关企业:

  《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10月19日      

 

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

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秩序,优化财税收入结构,促进我县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税收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内政〔2015〕41号)和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决定对县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治理,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市绩效管理财税考评指标要求,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为依据,强化税收管理,堵塞征管漏洞。通过检查督导、部门协作、综合治税,对县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进行专项治理,完善税源管理机制,优化税收秩序,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提高税收收入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财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对县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成立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负责税收专项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三、清理的范围和任务

  此次专项清理的范围为县产业集聚区内从事石材建材行业的纳税人。重点清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以及其他地方各税。要认真组织,主动作为,全力清缴,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具体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全面调查掌握石材建材行业企业情况。财政、税务、公安、土地、园区办、湍东镇政府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工作。要对县产业集聚区内从事石材建材行业的所有企业纳税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查看纳税人的房产、土地、经营相关信息,查看纳税人是否依法进行了税务登记、是否如实申报、是否足额纳税、有无偷逃税收行为。

  (二)全面清缴税款。要根据摸底排查出的情况,结合县政府下达的专项治理目标任务,督促相关纳税义务人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积极申报纳税,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查找在石材建材行业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从10月份中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阶段(10月20日至10月31日)

  1、动员部署。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2、深入宣传。召开纳税人专题会议,采取媒体宣传公告、发放资料、上门约谈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督促纳税人开展自查自纠。

  第二阶段:重点清查、税款征收阶段(11月1日至11月20日)

  1、核对摸底。县政府牵头,组织财政、税务、公安、土地、工信局、园区办、湍东镇人员深入到相关涉税企业逐户进行税收清查。清查工作人员要根据企业自查情况,核对企业的占地面积、房产价值、销售收入等具体信息,准确核算税款,做到底子清、任务明。

  2、严格执法。税务部门要根据调查情况,及时下达催报催缴手续,督促纳税人自觉申报纳税。对未按照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及时足额缴纳税款的,依法下达税收执法文书;逾期仍不缴纳的,按照法定程序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对故意逃避追缴欠税的,依法追缴并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欠税数额较大且不积极缴纳的,除采取上述措施外,将在新闻媒体公告欠税情况,列入黑名单。

  3、明确奖惩。要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对经查属实的,要给予相应奖励。要加大对专项治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保证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整章建制阶段 11月21日至11月30日)

  对重点清查阶段尚未足额缴纳的欠税户,专题进行挂牌督办,直至税款全部入库;对已足额缴纳的,要求及时整改,杜绝以后年度欠税发生。同时规范相关单位的税收管理档案。

  税收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活动成绩,挖掘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评价职能部门协作效果,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强化管理和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管理,是促进税收稳定增长、实现我县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相关单位务必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行动统一到税收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的骨干人员参加到这次专项行动中来,确保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通过专项治理,整顿税收征管秩序,增加财政收入,促进企业健康合法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开展好工作。税务部门作为税收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核算相关税款,依法下达税收执法手续,充分发挥税收征管的主角作用。国土资源局、工信委、园区办、湍东镇政府要积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及时提供有关企业占地、经营相关信息。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对于拒绝或阻挠税务机关依法执法的纳税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予以处理。

  (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专项清查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要依法进行,按照法定程序,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以达到震慑作用。在工作中要讲究工作策略,对欠税额大、态度恶劣、千方百计逃避追缴,拒不配合、阻挠公务开展的,列为典型案例,要当作重点打击,以点带面,促进工作开展。

  (四)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参加专项清查人员,要依法依规办事,严守“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杜绝“吃、拿、卡、要、报”现象,维护良好形象。对在专项清查活动中发现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依照相应法律、法规、纪律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产业集聚区石材建材行业税收专项

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霞

  副组长:张宇、崔宏伟、张佰让、余博、张静涛

  成  员:财政局、地税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工信委、园区办、湍东镇主抓副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宇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杨宇浩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等工作。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19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