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8 11:14:46   来源:handu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1014日         

 

内乡县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

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税收和耕地占用税管理,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优化县乡财政结构,促进内乡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税收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内政〔201541号)和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专项治理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市绩效管理财税考评指标要求,以税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为重点,以乡镇政府为主体,县乡联动、部门协作、检查督 导、综合治税,对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进行专项治理,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优化县乡财税结构,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财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新型农村社区税收和耕地占用税专项治理活动顺利开展,县政府成立内乡县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负责税收专项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三、清理范围和任务

    此次专项清理的范围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发生应税劳务和因占用耕地产生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重点清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发生的建筑营业税,销售社区房屋发生的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社区占用耕地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以及其他地方各税。

    各乡镇作为专项治理活动的主体,要认真组织,主动作为,全力清缴,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具体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全面调查掌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各乡镇要对辖区内的新型农村社区,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掌握每个社区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工程造价、工程款拨付情况、销售面积、销售收入等具体信息,并进行造册登记,上报县政府专项治理办公室。

   (二)全面清缴税款。各乡镇要根据摸底排查出的情况,结合县政府下达的专项治理目标任务,督促相关纳税义务人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积极申报纳税,确保税款及时入库。

   (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查找在新型农村社区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从201510月中旬开始,到2015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51015日至20151020日)

    1.动员部署。各乡镇要召开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2.深入宣传。各乡镇要深入宣传动员,采取发放资料、上门约谈等形式,取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为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第二阶段:清理征收阶段(20151021日至20151130日)

    1.调查摸底。各乡镇要根据每个社区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工程款项、销售面积、销售收入等具体信息,准确核算税款;要根据掌握的纳税主体信息,明确每个纳税人应缴纳的税款,做到底子清、任务明。

    2.严格执法。各乡镇要根据调查情况,及时下达催报催缴手续,督促纳税人自觉申报纳税。对虚假申报和拒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要按照税收执法程序,依法追缴税款,全力确保相关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3.明确奖惩。要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对经查属实的,要给予相应奖励。要加大对专项治理活动的资金投入力度,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保证专项活动成效。

   (三)第三阶段:整章建制阶段 (2015121日至20151231日)

    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各乡镇要认真总结活动成绩,挖掘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评价职能部门协作效果,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强化管理和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 强新型农村社区税收管理,是促进税收稳定增长、实现我县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行动统一到专项清理工作 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乡镇作为专项治理活动的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工作考核制度,确保工作卓有成效地开 展。

   (二)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各 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开展好工作。地税部门作为税收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核算相关税款,依法下达税收执法手 续,充分发挥税收征管的主角作用。国土、规划、房管、住建部门要积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认真执行“先税后证”规定,及时提供有关占地、建设规划信息。 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对于拒绝或阻挠税务机关依法执法的纳税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予以处理。

   (三)严格评比、专项考核。此次税收专项治理活动取得的税收收入,要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的要求组织入库。县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的清理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税款入库情况定期通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内乡县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内乡县税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周华锋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张铁川  县政府机关纪委书记

胡著伟  县财政局局长

余  博 县地税局局长

    成  员:王建平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李秉洲  县住建局局长

王占民  县房管中心主任

聂兆伟  县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

马俊玉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杨宇浩  县地税局副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