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84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内乡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11-28 08:57: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内乡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8 08:57:02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16年内乡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年10月20日

  2016年内乡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岁末年初重要节日以及2017年“两会”期间消防安全,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孟建柱、郭声琨同志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夯实消防基层基础与火灾防控现实斗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迅速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约谈。深刻吸取“10.6”华恩商厦火灾事故教训,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自10月10日起至11月10日止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约谈专项行动。各乡镇要按照要求,迅速掀起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高潮,对辖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实现对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的全覆盖、无盲区。尤其是城关镇要重点排查汽车站周边地区和县衙商业街及附近街区。检查发现场所未经消防许可擅自投入使用的一律予以关停;安全出口、楼梯间设置形式及数量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予以查封;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系统瘫痪的一律予以查封;使用燃烧性能低于A级材料的彩钢板建筑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一律予以查封;有违规留宿且超过2人的一律予以清除;存在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且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在此次专项行动过程中,县政府将对履职不到位的乡镇、部门,以及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且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强力督促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二)狠抓火灾防控现实斗争

  1、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各乡镇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每个居民社区、居民楼院应达到以下要求:一是居民社区、住宅楼消防管理单位明确,岗位消防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二是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电表箱等公共区域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到位。三是公共区域不得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四是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五是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以及楼宇视频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居民开展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演练,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活动。六是建齐微型消防站,每个居民住宅区的管理部门、物业服务单位结合值班安排,明确每班次不少于2名专(兼)职消防队员在岗在位,保证24小时值班,尤其是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对专兼职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达到会处置初起火灾、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引导人员安全疏散,一旦发生火灾,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2、做实做强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各乡镇要全面推进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其中重点单位应全部建立微型消防站。单位微型消防站要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平时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工作,发生火灾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一是建立完善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制度,明确火灾隐患登记、报告、督办、整改、复查等程序,安排队员分班次开展防火巡查,每班次在岗人员不应少于4人,保证24小时值班。单位管理人应定期对巡查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巡查不走过场。二是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熟悉消防设施器材、安全疏散路线,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消防器材。按照“1分钟邻近员工先期处置、3分钟灭火战斗小组到场扑救、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的要求,制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实战演练和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微型消防站队员积极向员工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提示岗位火灾危险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鼓励微型消防站建立单位消防微信群,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遇有火灾,辅助提示疏散。四是公安消防部门出台制度规定,明确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和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程序、调度指挥方式,一旦有人拨打“119”报警电话,调派消防中队的同时,调动微型消防站先期到场处置。

  3、深入推进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针对电气火灾多发的实际,各乡镇要重点围绕社会单位、居民社区电气防火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拿出专门资金,对辖区内老旧小区电气线路进行改造,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二是检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是否制定并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聘请电工并持证上岗,是否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是否及时整改电气隐患问题。三是要组织电力、住建、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电气安全联合检查,查处违章违规行为,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和事故。

  4、全力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对全县挂牌督办的3家仍未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依法督促限期整改消除。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隐患的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督促落实整改方案、时限、资金和防范措施。对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利用新闻媒体予以公布曝光,强力推动整改。

  5、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紧盯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火检查,对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6、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行动。各地要结合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针对易燃易爆场所、城市大型综合体、高层、地下公共建筑、文物古建筑、“三合一”场所以及人员密集、物流仓储、电商经营等单位场所,要至少开展2项针对性专项整治行动。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1、加快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各地要联系实际,抓紧编制“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修订城乡消防规划。2016年底前,国家级重点镇马山口镇以及60%的其他建制镇赤眉镇、灌涨镇、师岗镇、桃溪镇、夏馆镇、瓦亭镇要完成城乡消防规划(消防专篇)编制修订。

  2、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2016年底前,产业聚集区消防站主体完工,全县新增市政消火栓15个,将全面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责任,力争消除全县公共消防力量的“空白点”。

  3、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2016年底前,要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收任务;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年度任务,公安消防部门管理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持证上岗率逐年应不低于20%。加快发展乡镇专职队、志愿消防队,2016年底前,桃溪镇、赤眉镇、瓦亭镇、七里坪乡建成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80%的其余乡镇和常住人口超千人的行政村、自然村建成志愿消防队。

  4、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综治部门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充分借助现有基层工作平台或移动终端,推广安装网格消防管理手机APP应用软件,加强网格消防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2017年3月底前,60%的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

  5、深化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工作。按照“位置相邻”或“行业相近”的原则,组织社会单位划定范围组成一个消防联防区域,建立区域联防制度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开展互查互检、会议会商、业务交流、培训演练等活动,定期开展应急调度、联合作战、战斗支援等方面演练,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2017年3月底前,辖区内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要全部建立消防安全联防协作组织。

  6、强化消防安全技防物防措施。积极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扩大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应用范围,增加安装数量,提高技防水平。

  (四)加强消防宣传培训

  1、开展社会化宣传。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为抓手,部署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在行动”专项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消防公益事业;针对季节火灾特点,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消防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单位员工和社会群众参观体验;扎实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消防服务和消防监督员每周半天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单位员工和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

  2、推进媒体宣传。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专题,每周推出主题宣传内容;针对季节火灾防范特点,每天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提示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利用户外视频、广告牌、楼宇电视等社会媒介,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用好移动互联网消防服务平台,鼓励实用、新颖的原创作品,开展“双微十佳”作品评选活动,印制、张贴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挂图,最大限度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

  3、抓好重要节点宣传。将“119”消防日拓展为“119”消防宣传周,重点组织协调媒体充分配合,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发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树立公安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圣诞、元旦、春节(除夕)、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等宣传骨干作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4、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一是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消防部门要组织消防监督员、派出所消防民警、消防文员进行全员培训,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实地操”训练,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二是开展社会消防培训。深入开展各级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社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管理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力争在2017年3月底前培训一遍,切实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

  四、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0月25日前)。各乡镇政府要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前)。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工商、商务、教育、民政、文化、卫生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单位和场所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排查整治。要充分发动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督促各行业、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7年3月31日前)。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副县长张勇任组长的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开展。各乡镇、各行业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地区、本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开展。各村、居(村)民委员会(社区)等基层力量,要全力开展“平安家园”创建活动。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行业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本地、本部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工作,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加大执法力度。消防部门要将提升执法总量作为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制度,坚持顶格执法,充分运用罚款、三停、拘留、查封等法律手段,严肃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对限期内未整改完成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依法采取关停措施。要依法加大对失火案和消防责任事故案的侦办力度,凡发生亡人火灾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强化奖惩问责。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县政府将适时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见效。对在工作中取得显著效果的单位和个人,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研究给予通报表扬或表彰奖励。对工作部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领导;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各乡镇、行业部门动员部署情况,于10月25日前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11月起每月28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3月31日前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联系人:龚航联系电话:18203886960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10月20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