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突出一个“早”字 内乡县国土资源局认真梳理2016年工作精心谋划2017年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9 11:45:21   来源:元博

近日,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召开班子会、中层负责人会,对照年度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梳理2016年工作,查漏补缺,加紧推进;同时,结合上级国土部门提出的新要求,精心谋划2017年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准备,争取工作主动。

梳理2016年工作,该县国土资源局能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国土资源工作中,始终围绕“保障、保护、管理、服务”四个工作重心,紧紧抓住“法制、创新、规矩”三个关键,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奋发有为,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保障尽力、操守尽心,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事业建设创造了新的佳绩,圆满完成了县委、政府和市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用地保障凸显,支持和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围绕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全年共上报7个批次和3个单选项目用地报件4637.58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28亩,涉及用地项目22个,取回建设用地批复2333.12亩。全年出让土地19宗1842亩,收入5.0524亿元。组织出让和办理延续采矿权6宗,收缴采矿权价款1106.55万元,颁发新立采矿证7家。

二、耕地保护尽责,执行和维护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完成了新一轮城区周边及县域永久农田划定工作,确保了内乡耕地保有量5.8747万公顷、基本农田4.9847万公顷目标顺利落实。高质量完成了总投资1.19亿建设规模8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目前顺利通过市局验收。开通启用了手机拍照上传“实地回传”系统,组织落实了自2010年以来的不实耕地和2015年度卫片执法调查核实工作。全年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362宗,下发处罚决定书362份,收缴罚没款1238万元,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2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39件,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政纪处分12人。拆除违法建筑物80余座126亩,有效地阻止了各类违法占地案件发生。

三、国土管理有序,规范和夯实了基础工作。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进展顺利,12月底完成所有工作,提请省市检查验收。全年共发放土地使用证122份,其中集体土地使用证77份,国有土地使用证4份,补证4份。不动产登记有序开展,成立了内乡县不动产登记局,组建了内乡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核定编制30人,所属人员已全部从国土、房管、林业等部门划转,办公设施全部到位,10月2日正式挂牌,10月18日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圆满完成了投资336.8万元的灵山石灰岩矿恢复治理项目。收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98万元。

四、服务效能增强,彰显和展示了国土良好形象。依法征收了湍东镇五里堡村等3个乡镇5个村集体土地1530亩,依法收回了宝天曼峡谷漂流有限公司等5个部门原有土地使用权共81.82亩纳入县国有土地储备库,目前内乡县征地率达到91.3%,供地率达到70.14%。积极主动协调地税、财政部门,对取回批复的建设用地拨付了耕地占用税3533.1802万元。通过补充耕地指标调剂,争取财政县外入库增收耕地保护专项资金1.2572亿元。围绕脱贫攻坚,用活城乡增减挂钩,解决异地扶贫搬迁390亩。选派3名专职人员进驻瓦亭镇春景村,明确中层以上55名人员联系贫困户,目前,驻村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五、党建工作有力,提高和加强了队伍建设水平。以“两学一做”为主线,围绕全县国土资源工作大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大力开展国土母本文化、传承文化、节约文化、廉政文化,坚持周一班子成员例会、周五集体学习,认真开展“国土资源大讲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对党员党纪党规教育。全年受理信访案件46起,结案率达100%。办理12336举报案件10件,全部办结。查处纪检监察案件6件,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局党委被授予县“五星”党组织荣誉称号。

谋划2017年工作,该局认为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五个国土建设,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全力保障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落地,全力保障扶贫攻坚、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用地需求,满足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努力为内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工作重点主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保障用地需求。积极赴市局、省厅协调补正相关材料,使内乡县2016年上报但尚未获批的用地报件顺利通过批复;对取回批文的项目,尽快实施“两公告一登记”,保障用地项目尽快办理合法供地手续,提高内乡2016年度征地率和供地率。对2017年重点项目做好报批工作。

二、做好占补平衡。完成2013年度第一批补充耕地验收,争取新增补充耕地4000亩。完成1000亩拆旧复垦工作,夯实占补平衡数量,为争取用地指标提供保证。

三、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做好2016年卫片执法、不实耕地核查、全天侯遥感监测实地回传等工作,对违法占地采取必要措施,努力实现土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四、加强国土管理。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后续工作。严格秩序,认真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保证不动产登记有章有序运转。做好2017年度矿业权出让工作,杜绝无证开采,加强矿山企业管理,保证安全运行。

(郭小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