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内乡:打破条框三调联动 化解纠纷不踢皮球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30 16:13:59   来源:灌涨镇

 河南内乡县灌涨镇政府一间办公室内,人声喧闹。陈营村二组两位村民认为小组长分地不公,偏听偏信,相约到镇上“找个说法儿”。

 

“国家有土地政策,村民代表也一致赞同分地方案,您应该理解……”灌涨镇综治中心群众接待厅主任马金涛会同信访办、土地所、司法所的干部,耐心调解。喧嚣渐息,怨气散去。看似棘手的一件事,马金涛成功调解只用了一天。

目前,河南在全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打破部门条框,整合综治资源,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访”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为“信访老兵”,马金涛过去处理信访案件的程序是:整理、归类、汇报镇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指定主办部门。然后,他再去找该部门具体解决。一圈下来,程序复杂,耗时太长。“同样是股级干部,即便有镇领导的批示,我去协调同级别的部门,也会遭遇‘踢皮球’,吃‘闭门羹’。”马金涛坦言。

现在则不同。镇综治中心协调公安、司法、法庭、便民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各负责人通报近期工作重点。群众来综治中心反映诉求,通常由综合协调室依据内容,分派给矛盾调解室、治安防控室或群众接待厅,“宜总则总,宜分则分”,涉及的单位必须无条件配合。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邓州市桑庄镇群众接待厅主任史英发现,推诿扯皮的现象少了:“能当场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一个月答复。”

综治中心不只是物理上的整合,更是职责上的强化。过去,应对矛盾纠纷,信访、司法、公安各有一套办法,力量分散,难成合力。现在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运用法律法规条例更加灵活有效,解决渠道更加多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