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五个到位”迎战冬春季护林防火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6:41:53   来源:qiliping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全乡护林防火指挥部,强化对全乡护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护林防火专题会议,对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七里坪乡护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确保防火工作措施得当、有的放矢。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 严格执行乡“两委”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山头的护林防火责任制,把防火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并与相关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 状,确保在思想上时刻保持高度重视、在时间段无间歇、在地域上无盲区、在人群管护上无遗漏,努力打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有线电视、乡村大喇叭、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画等形式,提升群众防火灭火及安全自救的能力,强化了全民防火意识。同时在每个山林入口悬挂防火标语、设立警示牌,广泛宣传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烧山毁林的危害,形成了全面防火的良好氛围。
   四是队伍建设到位。 全乡成立3支护林防火中队,定期组织救火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防火队员的专业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定期进行救火设备检修,并及时更新老旧设备,确保护 林防火队伍装备精良、战斗力强。截止目前,全乡共配备了森林防火巡逻车1辆,消防摩托车1辆,风力灭火机10台,灭火喷雾器20个,各类扑火设施若干。
     五是值班巡逻到位。始 终坚持24小时护林防火值班制度和每天“零报告”制度,所有护林员确保每天巡山一遍,必须保持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抓 住扑火灭火的黄金时间。同时,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的野外巡逻力度,杜绝随意烧荒、烧地堰等现象,最大程度减少火灾隐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