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十个到位”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6:42:17   来源:qiliping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分管副乡长、包片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村第一书记、下派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包村乡干部为成员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开展工作。二是责任明确到位。乡村签订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质量责任书,明确要求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脱贫需求,承诺本级严格按要求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严格落实到村到户帮扶计划,上报的数据和资料可靠,并对存在的问题承担全部责任;三是组织培训到位。召开了扶贫开发精准识别专题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把贫困户识别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体方法等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有一支工作队伍、每个村都有明白人,确保精准识别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是农户申请到位。把精准识别的相关政策宣传到村组和每个农户,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广泛组织发动农户自愿申请,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识别范围。五是入户调查到位。农户提出申请后,由乡下派工作组会同村委会开展入户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剔除,筛选出贫困户初选名单;六是民主评议到位。对贫困户初选名单,各行政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最后,根据评议结果,经村两委集体研究,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驻村工作组核实签字后,确定贫困户入选名单;七是数据审核到位。通过对数据的审核,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八是公示公告到位。先将入选名单在贫困户所在的行政村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人民政府审核,确定出全乡贫困户名单,并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第二次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复审;九是建档立卡到位。由乡政府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对已确定的贫困户填写贫困户登记表,并录入贫困户信息库;十是监督检查到位。乡纪委、人大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按时按质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本次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和2016年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