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点对点”做好清明护林防火工作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6:51:08   来源:qiliping

清明将至,是人们祭祖高峰期,也是森林防火关键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七里坪乡始终把“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 格按照“点对点”的包保责任制要求,认真落实防控工作。 一是点对点做好宣传。进入冬春季森林防火期以来,该乡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休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并时刻做到“两个结合”,广泛开展了宣传活动:与乡村干部 到村开展精准扶贫、春季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等宣传活动相结合,大力宣传清明防火知识,将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知识带入各家各户、田间地头,让群众更容易接受; 与学校每周开展的德育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小手带大手”的作用,让文明祭祀、火灾防范等知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 二是点对点包保防范。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对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和包保责任人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并完善乡干包村、村干包片、片干包山头、组干包重点户 的四级包保网络。同时在火灾易发区设立宣传警示牌,加强人员巡查,杜绝明火上山、杜绝野外用火,不留盲区和死角,切实做到了每个森林防火点,都有一名巡查 员。 三是点对点做好应急。立足本地区域环境实际,根据就近原则,将扑火应急工作队成员划分成三个工作责任区,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扑火队第一时间能到场,第一时 间能扑灭。 四是点对点落实问责。乡政府与各村签订防火责任书,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要求防火期间,乡扑火工作队、村两委成员确保信息畅通。对发生火情的村,严格 落实责任追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