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织牢“三网”,确保防汛安全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6:56:02   来源:qiliping

为真正下好汛期安全“先手棋”,打好防汛抢险“主动仗”,七里坪乡着力在建立健全防汛宣教、预警、应急处置机制下功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构建宣教网,提升群众避险意识。采取乡村干部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单及有线电视播放汛期安全知识等形式,提高广大群众在面对威胁时的紧急避险和自我防范 能力。学校采取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强化监护人责任,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供电、村镇建设管理、派出所等 部门依据各自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地质灾害,交通、用电事故等方面的知识。 二是编织预警网,保证信息有序高效传递。利用乡短信平台及时发送天情、雨情、汛情及相关工作要求,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各塘堰、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均明确 专职巡查员,进行全天候警戒,发生险情及时通报,并组织相关人员转移。在各村民组选用信息员,负责发布预警信息、协助组织人员转移。 三是健全应急处置网,确保险情及时化解。按照依法防汛、科学调度的原则,优化应急预案,根据响应等级明确信息发布、部门职责、现场处置、善后处理等方面措 施和要求。并储足石料、木桩等防汛器材,组建应急队伍,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处理,科学应对。确定人员撤退路线和转移场所,保证发生紧急情况时安全、有序转 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作交接班和汛情记录登记簿,严格值班值守纪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