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杨曙光深入吴垭石头村调研项目保护与开发工作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7:48:10   来源:岞曲镇

  3月31日,县长杨曙光带领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深入岞曲镇吴垭石头村,实地调研石头村项目保护与开发工作。岞曲镇党委书记孟晓、镇长王学绪陪同调研。

  杨曙光一行从吴垭石头村入口处步行,实地查看了正在施工的停车场、公厕、内部道路等建设,深入到正在修缮的几处石头房内,详细了解修缮和进展情况。 在村东竹林旁的吴继虎民居修缮现场,正房的主体结构已完工,一块块石头垒砌工整,一排排红色梁柱支撑结构、一条条细竹编织的棚顶结实整齐,工人们运瓦拉石 井然有序。杨曙光指出:吴垭村是清代民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一批传统村落,修缮过程要延续传统工艺,修旧如旧,保持文物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房 屋内部处理要与开发利用统筹考虑,在细节上要更精细。 在吴垭村保存最完整的二进院吴登鳌清代民居前,杨曙光亲切地和吴垭村队长吴新庆交谈,详细询问房屋修缮和修缮后的利用情况。吴新庆高兴地说:“政府出资修 缮房屋,石头村大变样,游客来也有个看头。房子修好了,我们也能租赁房子收个房租,自己还能收拾个农家乐,让游客吃个农家饭。”杨曙光指出:吴垭村是民俗 文化村,要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和地方特色,可以选择几处有代表性的院落,打造民俗文化博物馆。 孟晓详细汇报了吴垭村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岞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吴垭石头村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利用工作,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 加大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一期争取的700万元项目正在实施,完工后将改善和提升村庄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目 前,正在和洛阳一家企业洽谈,企业将依托吴垭石头村独特的文化资源,拟投资1.2亿元建设宛西农耕休闲旅游区,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把吴垭石头村建 设成为宛西农耕休闲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和集散中心,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高效农业、文创基地、乡村电商平台、户外露营地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 区。 杨曙光详细了解招商企业情况、开发思路理念、拟建设的主要功能布局和位置分布情况,就下一步项目推进做了具体安排部署。杨曙光指出:吴垭村是内乡县一处独 特的文化遗产和极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村,要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并传承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吴垭村早日建成精品的民俗文化村和知名的旅游景 区,使吴垭村文化旅游项目成为带动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使山区群众依托旅游业精准脱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