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余关乡“五提高”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仗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7:57:48   来源:yuguanxiang

    近期,我乡连续多日出现晴好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加之清明节即将来临,全乡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余关乡结合省市县的各项规定和总体要求,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决心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仗。
    一、提高重视程度,抓好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强化乡分管领导、森林防火指挥组成员、林业站站长的责任,细化各村联系责任人、巡山护林员的分工,派专人定 时清点、补充、维修森林火灾应急设备。并且与乡与村、村与组、组与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二、提高防火意识,抓好火源管理。各村组组织小分队加强野外火源巡查,对重点防火部位和重点人群实行严防死守,尤其是加强对痴傻人员、无自主行为能力人员的监控管理,严禁农户私自在野外烧荒,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
    三、提高对群众防火防灾的宣传力度,强化群众安全意识。针对春季村民烧荒和焚烧秸秆和清明节前明火祭祀等火险隐患大的用火情况。乡政府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车,乡村组干部采取走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图册和口头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
    四、提高应急管理,制定应急预案。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严阵以待,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五、提高专项督查力度,加强24小时值班调度。乡政府派出工作组加强督查,严格检查督促森林防火措施特别是火源管理和应急准备措施的落实,及时排查隐患, 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和报告森林火情信息,统一科学调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