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城关镇民政所探索“两审一评两公开”低保审批管理机制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8 18:26:57   来源:城关镇

      城关镇为了破解城市低保监管的难题,预防低保腐败,针对低保审批管理的一些弊端,探索出了“两审一评两公开”社区监督机制。“两审”即:一是由监委会组织 社区调查组对申请低保的居民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初审,确定初步人员名单,二是由县、镇民政部门与社区干部联合入户对初审户进行复审,确定参加评议大会 的人员名单;“一评”即:  以社区为单位召开评议大会,让通过“两审”确定的申请低保对象户逐人上台介绍自己申请低保的理由,由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 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组进行现场评议,当场确定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户,对因生病或行走困难的贫困人员,由纪委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入户实地进行调查, 了解情况,确定低保对象;“两公开”:对评议出的低保对象户在社区公开栏和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最终确定出享受低保的人员。
    去 年以来,全镇六个社区通过“两审一评两公开”监督机制,共组织低保评议现场会15场次,新户申报54户,评议合格39户,老户复核877户,评议合格 773户,不合格104户,这一监督机制的运用,预防了滥用职权、避免了暗箱操作,实现了阳光低保,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虚假保”,得到了县政府和社 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全面推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