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转变理念 完善体制 开创国土资源干部人事管理新局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20 15:40:22   来源:元博

近年来,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为统领,切实加强国土资源系统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班子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努力形成了科学合理、严格规范、高效有序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

一、抓班子、带队伍。局党委充分发挥党管干部的优势,针对上挂单位干部“封闭运行、缺乏活力”这一实际,在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和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对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大胆改革,实施“三管齐下”,培养造就合格的国土系统队伍。一是坚持“进出同步、双向流动”。先后从乡镇选拔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协调能力强,个人品格优秀,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土地业务上进心强的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到国土资源局任领导职务;交流出爱岗敬业、态度端正,执行能力强,有政策水平和文字能力,具有发展潜力的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进行锻炼;二是通过群众推荐程序,分管领导动议,最后党委研究做出决定,选拔了5名中层干部充实到副科级领导干部队伍中去。三是对系统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全系统共有228人,其中74人报名参加了竞争上岗,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29个副股级岗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较和选择,29名同志脱颖而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占干部职工总人数的13%。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让”,一批会办事、能办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新机制,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全局形成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这次竞争上岗工作既是国土资源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重大举措,也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的生动实践。四是在一般干部职工中全面实行双向选择改革,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局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重基础,提效率。一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人事档案涉及工资表册、劳动合同等,明确专人负责,调入调出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完善相关档案。加强工资核算管理,在单位显著位置,对涉及职工个人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绩效、补贴、独生子女费发放及缴纳“五险一金”扣除情况进行公示,营造开放的环境,对有异议的,认真进行沟通交流。近年来,相继建立完善了人事管理、养老保险、人员编制信息等系统,整理复核个人基础信息,确保了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针对该局超职数配备情况,经局党委研究,拓宽渠道,稳妥推进,采取了按时退休、转岗到副科级的事业单位任职等形式,止目前,已全部完成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消化任务,使该局领导职数配备达到规定的标准。

三、强培训,提素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为契机,抓学习、练内功,强身固本。一是弘扬国土文化。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提出的“忠诚、奉献、创新、廉洁”新时期国土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以母本文化、承载文化、节约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国土文化。倡导读书、动笔、思考,相继在系统内开展了以“欣赏土地之美,弘扬土地之德,践行土地之理”的国土杯征文活动,“迎国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有奖征文活动;创办内部期刊《内乡国土园地》,为系统内部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坚持周五国土资源大讲堂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讲,人人参与,通过讲政策、学专业,谈人生、说体会,全局上下形成勤学、好学、乐学的浓厚氛围。二是请进来。同时邀请县进修学校老师讲解《文明礼仪知识》;邀请县消防队教官讲解《珍爱生命远离火灾》消防知识;邀请市国土资源局法规科科长讲解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新政,增强职工素质,依法行政。三是办活动。对标看齐,瞄准“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三项目标,开展“找标杆、找差距、找原因”三找行动,进行“自问政策吃得透不透、实情摸得准不准、创新做得够不够”三问剖析,实施“比办法、比效率、比落实”三比竞赛”的五个“三”活动,“群策群防群治”地质灾害防治演练活动、“倡廉洁之风,建和谐家庭”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等,达到了倡树正气、鼓舞士气、提升锐气的功效,使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催生出促进事业发展的“源动力”    

四、严管理,筑牢线。局党委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持之以恒抓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党性原则。局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党规党纪,建立风险点超前防控、运行中监督跟进、有苗头及时警告、全过程平安有序的长效机制,在全局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通过强化“两个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做实基础党务,促使国土资源工作成为有源之水、深根之木。一是做好党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岗位清单,公开限期办理承诺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的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轮流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学习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明确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中定格律己,时刻告诫每个国土人“闯红灯”、“醉驾”是拿生命开玩笑,要为平安系上“安全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每季度局领导不定时主动邀请公、检、法领导结合国土资源部门的实际案例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完善考核办法。改过去年底一张表一测评定等次的考核办法,注重日常考核,在考核内容上注重“实”,考核方式上注重“活”,考核结果上注重“用”,形成了一套完善考核体系。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每周一例会、周五下午集体学习、中途不定时督查在岗状况“三个雷打不动”。四是坚持例会制度。班子成员坚持周一党委扩大会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研判形势、互通情况,分派任务、督办落实,商讨难题、集体攻坚,交流经验、协同作战。坚持以“一改双优”、“三亮三评”、“四督四查”为抓手,切实改进作风,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刘春阳 王克玉

责任编辑: